2019年8月14日星期三

從年報能否知道外幣浮動對公司的影響?(2018年8月14日)

前些日子,鍾Sir發佈了一篇新文章人民幣貶值的影響,這一文章就帶起了價值投資群組一些關於如果出年報找尋有相關外幣資料的討論,搞到小薯又忍不住要撰文討論一下。

某種貨幣的升跌的影響,最重要看這家公司的收入/支出,及資產/負債是以什麼幣值為基礎。如果一家內地公司,收入是美元計價,支出是人民幣,那人民幣貶值,理應對公司有利。可是,如果收入是人民幣,債項及利息都是美元計價(就好像內房﹚,那就對公司有負面影響。

那如何評估某種貨幣的升跌對公司的影響?或者簡而化之,公司的主要貨幣是什麼?其實,一間公司用什麼貨幣入帳,也是有會計準則規定的。從會計準則看,一家公司會分開兩種貨幣:

  •  功能貨幣:即是公司營運時所面對的主要經濟環境的貨幣,主要是以公司的收入貨幣及融資貨幣為主要考慮因素。
  • 呈報貨幣:即是公司用作呈財務報的貨

小薯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一個香港普通的打工仔(公司),人工是收港幣,買一層樓是以港幣計算,按揭也是以幣計算,港幣就是這個打工仔的功能貨幣。不過,當有一個英國朋友來到香港,他問你一個月人工大約多少,一層400呎的單位多少錢,如果這位打工仔以港幣報數,這位英國朋友未必即是明白,但當化做英磅跟這位英國朋友說,這位英國朋友就會知道打工仔的人工高低,以至香港的樓價有多脫節!英磅就是呈報貨幣。

大部分實體公司,都同時擁有功能貨幣和呈報貨幣,亦會採用功能貨幣作呈報貨幣。可是,集團只能擁有呈報貨幣而非功能貨幣的,因為功能貨幣取決於其集團內的子公司的實體營運所處的不同主要經濟環境而決定子公司的能貨幣,而呈報貨幣卻是可以由母公司選擇決定的。

所以要評估某種貨幣對公司的影響,最後就是看公司的功能貨幣。如果公司的功能貨幣是人民幣,那人民幣下跌,其實對公司的影響也不大。

以上又是一些硬知識,那如果簡單地知道呢?如上述,功能幣主要是以公司的收入貨幣及融資貨幣為主要考慮因素,所以,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 公司的收入來源地/客戶的地點
  • 公司的應收帳款來源地
  • 公司的資產及負債所在地

當然,客戶的地點只能給到一些提示,但最重要是看公司的交易性質。例如鐵礦公司,現時鐵礦基本上是美元定價,所以不管顧客是來自那個國家,也是美元定價的。故此,最重要是了解公司的業務和行業,就大約知道公司的功能貨幣是什麼,從而評估某種幣值對公司的影響。另外,會計準則也要求公司做敏感性測試,披露外幣變化對公司的利潤的影響。

以上種種,在年報內也能找到,小薯就以莎莎(0178)金山軟件(3888)作為例子:

  • 功能貨幣的貨幣是什麼幣種,可以在附註內的主要會計政策內找到

資料來源:莎莎2019年年報

資料來源:金山軟件2017年年報


  • 收入來源地可以在「收入」/「分部資料」找到,了解收入來源地,就大約有概念公司所收的是什麼幣種。

資料來源:莎莎2019年年報
資料來源:金山軟件2017年年報

  • 應收帳款來源地可以在「應收帳款」找到理論跟收入來源地差不多。

資料來源:莎莎2019年年報

  • 資產及負債所在地「分部資料」找到,就能了解公司的資產大約是以什麼幣種計價,如果是淨資產,當然是希望該幣升值,相反亦希望該幣貶值。

資料來源:莎莎2019年年報

資料來源:金山軟件2017年年報


  • 外幣敏感性測試可以在財務風險找到。通過這部分,就能了解一個幣種升值/貶值某個百分比對公司秮的利潤有什麼影響。

資料來源:莎莎2019年年報

資料來源:金山軟件2017年年報

幣種上的不同理所當然地會引申出匯兌收益/損失,這些的匯兌收益/損失在不同的情況下會可能會在損益表或全面收益表確認,但這些話題已涉及更深入的會計話題。作為散戶,小薯認為不值得深究,反而利用以上資料,了解及估計不同幣種對公司的業務有什麼影響更有用。


最後,小薯想說一句。作為一個老闆,最重要的關注點應該是你的客戶所在國的經濟情況,而非是收入/資產的幣種。當然,收入/資產的幣種對公司有很大影響,不過,客戶所在國的經濟情況是會直接影響公司的收入。舉一個例子,如果顧客是美國公司,老闆會關注美國的經濟情況多於收什麼貨幣,因為美國的經濟情好,對公司的產品的需求就會上升,收什麼幣值反而其次,因為除非公司有很大的犧議價能力,否則交易貸幣其本上是由大市場決定,而公司只能通過對沖工具或其他政策來減低外匯風險。故此,有時與其深究外幣浮動的影響,不如了解一下公司的實際營運狀況更好。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小薯其他平台原創專欄: 知名內地財經平台-雪球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