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0日星期六

公司股權架構剖析(三)(2019年8月10日)



連續寫了兩篇股權架構的文章,兩篇都是硬知識,不知大家對這種硬知識的文章的反應如何,但小薯相信不少人應該都睡著了!

我們再重覆一下,提及上市公司的股權架構大體上分成五個情況:
  1. 全資擁有子公司,即是上市公司100%持有的下屬公司
  2. 非全資擁有子公司,泛指上市公司持有多於50%,但少於100%股權的下屬公司
  3. 合營公司,大體會簡化說成持股50%的公司
  4. 聯營公司,大體會簡化說成持股約20%49%的公司
  5. 股權投資,指持股少於20%的公司


公司股權架構剖析(一)(201986日)》討論了第1245四個情況。


如果大家一口氣重溫一次,大家可能會發現,一個硬幣有兩面,當上市公司有「少數股東權益」,意味著這個「少數股東權益」就應該以第四、五個情況入帳,如果上市公司是持有「合營公司」,理應另外一方也會計作「合營公司」,如果雙方也是上市公司,就能通過對方的財務報表了解被投資公司的運作情況,因為會計準則要求公司披露重大的少數股東權益合營公司和聯營公司的財務資料。

最後,說了一大堆這麼悶的知識,重點其實是想說,通過不同的股權架構,就能「操控」公司的帳目:

  • 合營公司和聯營公司,只需列出所佔溢利,而不需分列收入成本,那就能隱藏盈利的來源。鍾Sir舉的廣汽廣汽與日本豐田汽車的聯營公司為例子,這家聯營公司的盈利來源還好了解,如果某些公司的聯營公司的盈利來源只是公允值變動,則公司則會無原被谷大,做成有很高的利潤率的假象。
  • 同上,合營公司和聯營公司的資產、負債及相應的收入及開支不會分開併入上市公司的帳目,而只是淨金額以「合營公司權益」或「聯營公司權益」單列入帳。那就可以出現一個情況,合營公司或聯營公司如果有高負債,而上市公司理應要滿足負債,但以淨金額單列公司權益變相就能把負債變成表外項目,隱藏債務。
  • 同一道理,合營公司和聯營公司也變相能隱藏公司的資產質素,並能以整體股權減值的形式慢慢處理問題資產。
  • 股權投資是以市價或公允價值入帳,如果該投資是上市公司的股票或基金,仍有一定是定價資料,如果是以評估的方法計算公允價值,管理層就有一定「方法」「操控」公允價值,調整利潤。
  • 更卑劣的,就是上市投資於封閉性基金,慢慢把投資減值,變相把錢從上市公司轉走。

所以,上市公司的股權架構,要簡單可以很簡單,但要複雜,也可以有很多理論去討論!

Sir的一個短片,就挑起了小薯的「教書」模式,相對鍾Sir及止凡兄的深入淺出,小薯這篇肯定的硬橋硬馬的硬知識,是很難消化。不過,小薯正嘗試不同類型的題材,不知這類型的文章又合不合大家口味,也想看看小薯的BLOG友大約是怎樣的人,大家不妨給小薯一些意見。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小薯其他平台原創專欄: 知名內地財經平台-雪球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4 則留言:

  1. 你好,很喜歡你的這三篇的详细介绍,让我收益良多,赞。
    虽然是教科书法的解说,不过说得很详细。深入浅出的内容看得很过瘾。
    希望尼下次能在分析这一类的,”硬“知识分析,把教科书的内容通过这样的分析。很棒。
    找了好久才无意发现有那么好的文章。

    康康

    回覆刪除
  2. 小薯你好,首先感謝你這三篇文章,讓我以後在看損益表時有更深的了解。
    有一個問題請教。若公司的生產設備已折舊完畢,但繼續使用從事生產。一天不幸火災設備全毀,但好彩保險有得賠。公司利用保險理賠買了新設備,這樣又要開始計折舊。假設其它條件都不變,是否之後損益表上的盈利會因又開始計折舊而減少呢?謝謝🙏

    史坦利

    回覆刪除
  3. 史坦利兄,謝謝你的留言!
    1)若公司的生產設備已折舊完畢,但繼續使用從事生產 ->意味這再沒有折舊
    2)保險有得賠->會出現處置資產收益
    3)買了新設備->會就新設備作做折舊 =>會在損益表有折舊支出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