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6日星期三

如何看「農夫山泉」這家「賣水圈賺暴利」的公司(業務篇)(2020年8月26日)

農夫山泉的上市引來不少關注。今次文章,只是點列一些對農夫山泉的想法,作一個筆記,沒有整合成一篇完整文章,也沒有任何答案,是否抽IPO,抽幾多,自己決定!因為太長,所以小薯分了兩個部分出。
 
主要產品及市場份額:
  1. 整體生產市場:
    •  根據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17年中國包裝飲用水類飲料產量為9535.73萬噸,占全國飲料產量52.83%;果汁和蔬菜汁類飲料產量為2228.5萬噸,占比為12.35%;碳酸類飲料產量為1744.4萬噸,比重為9.66%。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逐漸增強,中國飲料行業中碳酸飲料的比重逐漸下降。
    • 飲料產量情況:2019年全國飲料產量前十省市分別是廣東省、四川省、陝西省、湖北省、浙江省、河南省、福建省、湖南省、河北省、貴州省。其中,2018年廣東省飲料產量位居第一,產量為3264萬噸,占全國飲料總產量的18.38%
  2. 整體消費市場:
    • 根據Euromonitor資料,中國包含包裝飲用水、碳酸飲料濃縮飲料、果汁、即飲咖啡、即飲茶飲料、能量飲料、運動飲料及亞洲特色飲料在內的飲料銷售金額由2014年的4652.16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5785.60億元,年複合增長率為4.46%
    • 中國飲料市場以包裝飲用水、即飲茶飲料和碳酸飲料為主,2019年三者占中國飲料銷售額的比重分別為34.55%21.12%14.93%。經過多年的發展,果汁和能量飲料也已成為飲料行業的重要組成部分,2019年二者占中國飲料銷售額的比重分別為15.60%7.92%。健康化和高端化是飲料消費兩大趨勢。
    • 2014年至2019年期間銷售額複合增長率,包裝飲用水、茶飲料、功能飲料和果汁飲料分別為10.8%-1.6%6.4%-0.7%
  3. 競爭情況

    • 屬於充分市場競爭,對資金、企業規模都有著較高的要求,飲料多數品類的市場格局基本已定,進入門檻越來越高。根據招股書披露,按2019年零售額計算,前十名參與者合共僅佔42.5%的市場份額,其中前四大參與者零售額顯著高於其他參與者,合共佔27.7%的市場份額,此反映競爭格局已相對成熟,龍頭基本佔據了市場的一定位置,要搶奪對方市搶有一定難度。
    • 呈現合併合作的走勢:2009年達能和娃哈哈的收購戰,2011年雀巢收購銀鷺。2012年康師傅與百事可樂在內地建立戰略聯盟。
    • 包裝飲用水產品:前五名參與者合共佔56.2%的市場份額。其中,排名第一的農夫山泉領先優勢較為明顯, 其2019年零售額領先排名第二參與者達1.5倍多,算了一個半寡頭壟斷但護城河不深的市場。2019年至 2024年預期複合增長10.8%
    • 茶飲料產品: 前五名參與者合共佔86.5%的市場份額,但農夫山泉第三只佔7.9%,比第一名的43%和第二名的23.5%,基本上競爭力不大。2019年至 2024年預期複合增長3.5%,無糖茶飲料則為22.9%
    • 功能飲料產品: 前五名參與者合共佔56.7%的市場份額。農夫山泉第三佔3.8%,比第一名的28.1%和第二名的9.1%有一定差距,要競爭要花一定力氣。2019年至 2024年預期複合增長9.4%%。增長估計以有機增長為主。
    • 果汁飲料產品:前五名參與者合共僅佔25.1%的市場份額。農夫山泉第三佔3.8%,比第一名的8.3%和第二名的8.1%相若。在市場集中度較低的情況下,可能透過兼併搶市佔。2019年至 2024年預期複合增長2.2%
 
水源及生產基地:

  1. 擁有12個生產基地
  2. 總計144條包裝飲用水及飲料生產線、七條鮮果榨汁線及三條鮮果生產線
  3. 法規要求:需要取水許可証(已要審批年度取水計劃和繳納水資源費)、採礦許可證
    • 好處:較高的行業壁壘
    • 壞處:限制擴大產能。87%的總產能/實際生產量由2010前取到的水源,頭兩大水源更佔總產能的48%和實際生產量的49%。隨著行業發展,可開發的水源地只會越來越少。同時,如頭兩大水源受到污染需要停產,業務可能會受到重大不利影響。
    • 前情況:實際生產量只佔總產能的18%,短期內應不存在取水量不足的問題,但大部分水源集中在浙江、廣東、吉林和湖北水源地的產品,也會因運輸而限制了市場擴張。
    • 前景:
      • 收購新西蘭瓶裝水公司 Otakiri Springs
      •  開發其他地區的水源,前隨著當地居民整體收入水準不斷提升,就能把當地對飲料的整體需求將逐步釋放出來
  4. 問題:海外市場相對中國市場成熟?成長空間?會否水土不服?「走出去」存在風險?

售管道:
  1. 通過傳統管道、現代管道、餐飲管道、電商管道以及其他管道(如以自動販賣機管道為代表的新零售管道)銷售產品。
  2. 主力以一級經銷模式為主,近95%的收入來自這個模式,並均以採用先付款後發貨,也不接受經銷商的退換貨的模式,即基本不賒賬,現金流超卓。


文待續:如何看「農夫山泉」這家「賣水圈賺暴利」的公司(財務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