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7日星期六

莎莎走對了路,小薯不過心已死,但仍存盼望(2020年2月27日)


如題,今次小薯又想講莎莎。不知現在有幾多人對莎莎有興趣?不過市場越沒有興趣,小薯越喜歡討論。市場沒興趣,可能是公司失敗了,小薯就能從失敗中學習,避免錯誤;也可能公司不是在熱炒版塊,那就有機會能找到便宜貨。

莎莎一月中出了第三季度的業績,剛好小薯又看到主席及行政總裁郭少明接受了imoney的訪問。老實說,疫情關系,「遊客止步」,早年主力做遊客生意的莎莎,業績碼碼地就預左了!重點反而是公司如何變陣,在新環境下殺出一條血路! 

2019年社會運動,再加上疫情影響,中國內地的累計旅客人數按年銳減至近0,很合理地莎莎來自中國內地旅客的交易宗數隨之而大跌,整體生意高峰期曾跌逾七成。坐食崩山都沒有意思,郭少明也要求變。當然,一直在做的成本控制;續理順店舖網絡,以減省租金開支;控制存貨水平等措施從半年的業續上看到已有成效。事實上,一直以來莎莎的成本控制是做得不錯,在化妝品銷售這片紅海能長年派息是難能可貴。 

說回今次郭主席的訪問,郭主席承認他判斷錯誤,以前他覺得香港行街太方便,網購很難成功,所以他主力發展實體店。不過疫情發生後,大家已習慣了網購,即使疫情過去,相信最少20%的生意額從實體店轉化到網上消費。為免幾年就出現一次疫情,現在打造了網上平台,將來也不至於生意會出現現時這麼大的跌幅,客人可以即是轉為網上消費。 

另外,他也承認他之前香港生意太好,而忽略了國內市場(這裡有好有壞,好的專於自己擅長的,壞的就是安於現狀,這裡就是每個人的詮釋),所以打算未本兩三年要在內地開200間鋪以上。不過,他也坦言為200間的內地零售網絡是極之少。 

以上的措施小薯感覺上是對症下藥,也反映在第三季度,正在改善的業績。可是,這些決定是否能令莎莎現在的時代大洪流走出一片天,小薯會較為審慎。

 

第一,單單網上銷售莎莎的競爭價勢肯定不大,雖然公司已在不同的內地網購平台開設了網上直營店,但是否鬥得過其他網上同行?目前,公司利用微信小程式,提供個人化服務,加上公司的自營和獨家代理的品牌,定位成為美妝顧問,反而有機會擁有有別其他公司的品牌地位。

第二,其實莎莎打內地市場打了很久,不知是水土不服還是什麼原因(郭主席說是忽略了),成績沒有做起來,而未來兩三年也只是打重慶、成都兩個市場,和大灣區,之後才是華北,擴張步伐不算快。其實,國內市場小規模做其實意義不大。看內地公司的發展模式,都是以燒錢形式做大公司銷售網絡,其原因是要讓內地人有優質大品牌的感覺,可以給予premium的價錢,不用與沒有牌子的公司以價錢競爭。可是,如果以自營店方式開發市場,速度相信會很慢:特許經營就要做好品牌管理;方式開發又未必是管理層所希望做的事(平時連借錢也不借,做他的主要銀行真係慘慘豬,沒有肉食)究竟莎莎的入內地市場的策略2.0,就是wait and see

第三,疫情過後,遊客數量,特別是內地遊客會否重回疫情前的水平,而當中有多少重回莎莎的懷抱,更是未知數。有時,顧客失去了就真的失去,要再開發,重建顧客忠誠,要花更多的時間和金錢。以旅客為主要顧客來源的莎莎,調相信比上面兩點挑戰更大!

 

可是,誠如20201月小薯在小薯對莎莎還存有希望嗎?》評莎莎管理層,是好還是壞?兩文所說,小薯對莎莎的管理層依然有信心,始於他們敢於承認錯誤,願意開誠佈公,而且面對的逆境的應變能力也不錯。不過,時代巨潮始終不是站在莎莎那邊,管理層多好也未必能扭轉六壬,即使翻身也可能事倍功半。雖然小薯仍持有莎莎的股票,不過即使過去一年到了20199月時小薯假設的便宜區域,小薯也沒有加注,始終時代變了。現在的小薯的莎莎持股在不斷加注其他版塊下,已經大大縮減至可有可無的階段,最後也會慢分段沽出,而餘下少少作為為對管理層的支持,或者有一天能反彈倍升cover所有成本(這明顯是未非理性的決定,大家千萬不要學!)。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BLOG: 重思人生 - 思考投資人生的80後小薯 網址:https://reviewfuturelife.blogspot.com/ FACEBOOK: 「重思人生 - 思考投資人生的80後小薯」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reviewfuture...

YOUTUBE: 「80後小薯」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CcCr4CNuBtyvZilulXyoA

天窗出版社網上書店《年報解密—揭露公司價值真相》 https://bit.ly/30V0f6n 另外各大書店均已有售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8 則留言:

  1. 多謝小薯兄分享,小弟早前也寫了一篇文章,睇開都可以睇埋...
    http://www.cpleung826.com/2021/02/blog-post_17.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告解:近排止凡兄出文出得好密,追得唔夠貼呢)

      看來小薯跟止凡兄對SaSa的方向的想法也很相近。其實小薯最擔心是他是否真的能打進內地市場。因為他的online sales是看得出有成績但仍需努力,但不能打進內地市場、在內地市場有exposure(given第一輪其實算是失敗),疫後就真的很難回覆舊日光彩。

      SaSa對小薯來說,是一個畢生受用的公司,可能會持有永遠持有少少,remind自己,做生意的應有態度,對管理層的評估、投資的轉向。雖然小薯對SaSa心已死,但也有些許希望,希望郭主席能夠轉型成功。

      刪除
  2. 個人無研究SaSa,但感覺上,卓悅似乎比SaSa做得好(消費者行街咁睇,未睇年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薯自己也巡鋪,也有做過非常小sample的調查,加上年報,就較喜歡SaSa

      刪除
  3. 引用Ricky Wong嘅分享,淨做網購其實無提供到Value俾消費者
    中國大品牌兼有自己物流渠道嘅少說都有Alibaba、JD、Meituan
    要Sasa又唔算真係知名品牌,感覺都係難跑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SaSa現在是將網店定位成為美妝顧問一站式服務。你也說得對的,所以小薯莎莎的入內地市場的策略2.0,就是wait and see了

      刪除
  4. 美妝,呢刻我會揀YSG
    性價比高,內地滲透力強
    暫時未見莎莎在內地發展嘅優勢
    反而令我諗起港華燃氣
    你點好都冇用,始終唔係同聲同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姐,雖然小弟知道女人錢易賺~~XP
      小弟唔熟內地化妝品市場,同沒有得巡鋪(玩呢D民生股,我希望有機會巡鋪)。
      如貓姐所說,小弟也未見莎莎在內地發展嘅優勢,所以wait and see啦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