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星期日

福壽園2021年中期業績:業務情況持續向好,發展潛力可期!(2021年8月22日)

福壽園又出了中期業績,又要睇數驗下真身!小薯記得,當公司公佈了「正面盈利預告」,說「集團的表現有所改善乃主 要由於收益增長超過50%」,這一有利消息時,TG GROUP的網友也有一番討論,當時小薯跟他們說,不要單文字,要想清楚,業績的對比期間是2020年上半年,是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我們而應該要與2020年下半年較,看看復甦是否持續!

 

業務復甦持續

  • 2021年半年財報按年營收年增55.6%,經營盈利年增58.5%,淨利年增48.2%;與2021年下半年比較營收年跌1.5%,經營盈利年跌1.0%,淨利年增1.3%(小薯:公司營收增加,再帶動經營盈利增長相若,是好現象)
  • 2021年半年經營利潤率49.5%,上年同期為48.6%,而2021年下半年則為49.3%(小薯:利潤率持平,附加上述的營收、利潤同步增長,證明公司護城河在監管下,仍然存在。
  • 每股攤薄盈利2021年半年為16.1分,上年同期10.9,增47.7%,而2021年下半年則為16.5分,跌2.4%(小薯:每股攤薄盈利的增長較整體增長少,主要是增發了激勵性股份)
  • l  2021年中期股息每股5.64仙,上年同期每股3.28仙,2020年未期股息每股5.53仙,即加派2%,依然維持大約30%利潤的派息。(小薯:非常好的消息!)

 

財政穩健,有助未來發展

  • 管理層提供的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淨額約為人民幣4.9億元(2020年:人民幣3.1億元),增長58.1%(小薯:這與公司的營收、經營盈利增長相若,表面上沒有太大問題);投資活動的現金淨額約為人民幣6.0億元(2020年:人民幣5.3億元),當中2.2億元是購買理財產品,可以不理,實際支出為3.8億元,當中只有1.0億元是用於殯葬設施的各類建設,升級及維護性資本支出以及運營系統的建設支出,其他基本上都是用於收購項目(小薯:反映公司的自由現金流情況健康,有足夠資金作成長性收購。)
  • 公司現金於630日現金結餘約 13億元,另外還有金融資產約為人民幣5.7億元,管理層提供的資產負債比率為0.9%(借款總額除以權益總額再乘以100%算)(小薯:相對扣除預收的墓園維護服務及生前契約的銷售,約人民幣4.6億元,負債只有人民幣10億元(當中更只有4930萬是收息借款),即使計及中期股息港元1.3億,公司他有充沛的現金,加上可持續的經營活動現金流流入下,相信有足夠的資金作對外收購。)

 

營收結構分佈持續優化分散,高度集中風險減低

  • 收入結構保持穩定,墓園服務、殯儀服務和配套服務的占比分別為84.9%14.2%1.5%2020年下半年:82.9%13.0%5.8%)。
  • 以城市來看,上海的占比進一步下降至 43.7%,而2012年上市時是高達58%。截年底,業務已進入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45座城市。除湖北以外所有地區的收益均獲增長,主要受益於服務銷售數量在疫情後快速修復以及新收購的殯儀設施和墓園的貢獻。
  • 收購菏澤福祿源公墓管理有限公司的90%股權;收購安徽龍門文化有限公司的100% 股權

(小薯:這裡不多解說了,重點是墓園服務佔比越少,而帶來帶來長期收益的殯儀服務越多,公司的穩定性越高。地域越分散,意味公司受單一地接區的不政策影響更少,也反映公司在向外擴張的成績)

 

業務情況持續向好

(小薯:有一些在年報以提及的,這裡就不再提了,大家看回2020年業績分析吧!)

墓園服務

  • 擴大生態節地產品和藝術墓的比重,壓縮傳統墓比重,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小薯:這意味著土地的收益率提升,更特別是,公司今年於上海首創成超微佔地園區「藏晶苑」: 四十二平方米的地下室內葬,可安放約8,400位逝者的生命晶石,平均佔地僅0.005平方米。完全是把節地發揮到極致!)
  • 殯儀用品實現集中評審,集中採購,在提升了用品品質的同時,降低了採購成本(小薯:直接一點說,即是算省成本,利潤提升,完!)
  • 加大了對項目的投後管理工 作,成立專班, 對新併購或託管的專案全面進行評估,幫助新的投資項目儘快達成投資計劃、文化植入和管控目標、推動集團的全面發展。(小薯:直接一點說,即是把收購後的整合提速,更快發揮項目的潛力,把拖後腿的時間縮減!)
  • 經營性墓穴銷售服務收益較去年同期增加人民幣291.9百萬元或 52.4%,其中銷售數量增加2,741座或50.5%,平均銷售單價微增1.3%
  • 可比較墓園的經營性墓穴銷售服務收益較去年同期增加人民幣227.1百萬元 或41.1%,疫情過後銷量快速恢復,增加1,548座或29.1%(小薯:這情況跟管理層有年報所說的相符,也反映業務回恢正常)。平均銷售單價增長 9.3%,主要是產品結構,不同墓園貢獻和價值提升等綜合因素所致。(小薯:反映出公司品牌優勢和現產品升級)
  • 與往年一樣,新墓園的經營性墓穴銷售的平均銷售單價比可比較墓園低,但在公司的管理下,新墓園的未來增長可期。(小薯:其實大家會看見,整體平均銷售單價微增1.3%,但可比較墓園的經營性墓穴平均銷售單價增長 9.3%,當然未必是公司刻意,但這個做法變相令墓園加價情況沒有那麼突出,)減少不必要的輿論壓力)
  • 經營利潤率為56.8%,上年同期為58.0%2020年下半年為56.5%。主要因1) 發展中的公墓企業(小薯:即是新併購的公司)的貢獻逐年上升,但其經營利潤率低於成熟的企業;2) 成本回疫前平;3)在高端人才引進和人才培訓上加大投入力度(小薯:這是利好的投資,對公司長遠發展有好處)
  • 2021630日,可用於墓穴銷售的土地面積約有2.42百萬平方米(小薯:據小薯推算,可以用上近60年呢!)

殯儀服務

  • 清明期間,推出「福壽花語」文創鮮花項目(小薯:當然這部份未必賺錢,卻能提升了客戶的消費體驗,加強品牌忠誠度,甚至為此於5月,與浙江海豐花卉有限公司就鮮花供貨、花藝培訓等,進行戰略合作)
  • 殯儀服務收益增加人民幣60.0百萬元或58.7%。其中,殯儀服務量增加11,220 戶或60.1%,平均銷售單價略微下降人民幣46元或0.8%,基本保持穩定。
  • 可比殯儀設施服務收益增加人民幣48.2百萬元或47.6%。其中:服務量疫情後恢復,增加7,845戶或42.5%,服務平均銷售單價較去年同期增加約3.6%,主要是由於提供的殯儀服務類別的不同,殯儀設施的不同等綜合因素所致。(小薯:說了這麼多,其實都是跟墓園服務一樣,反映出公司品牌優勢和現產品升級)
  • 與往年一樣,新殯儀設施的服務平均銷售單價比可比較殯儀設施低(小薯:同樣, 其實大家會看見,整體平均銷售單價略微下降0.83%,但可比殯儀設施服務平均銷售單價較去年同期增加約3.6%,新殯儀設施法變相令服務加價情況沒有那麼突出)
  • 經營利潤率為15.4%,上年同期為9.9%2020年下半年為11.9%

其他

  • 繼續大力推進完善殯葬+互聯網「福壽雲」綜合系統:1)雲訃告、雲守靈和雲追悼會系列新聞,被百餘家媒體報導轉載,為行業內文明 祭掃新風起到了良好宣傳作用;2)優化改善官網及行銷網站;3)科技賦能產品創新(小薯:換句白話,即是建立行業標準,加大銷售系統,及加強產品及服務體驗創新,說穿了就是對未來的投資。)
  • 環保火化機業務於7月和俄羅斯當地合作方簽訂了三台火化機的銷售合作協定(小薯:今次業績這個業務只集中各討論環保火化機的技術如何優越,而少提實際業務數字,不知是否因為疫情打亂了銷售,還是有其他原因?)
  • 今年以來生前契約簽單量快速上升,上半年累計簽訂6,694份合約,較上年同期增長 159.6%(上年同期:2,579份合約。2020年下半年也只得3,327份合約。(小薯:這反映公司非殯葬場景下(如保險)的從銷售渠道漸現成效)
  • 設立了「首席員工制」,亦豐富了員工榮譽激勵體系。
  • 引入外部資深專業諮詢機構,面向未來發展戰略以及多個重要系 統流程,組織架構做系統性的梳理和提升(小薯:看來公司在制度、架構和營運會有大變天,小薯就樂觀其成)
  • 《殯葬管理條例》的修訂將深化殯葬改革,殯葬業的准入門坎不論對新或舊的參與者都將有所提升。(小薯:即是行業會靠龍頭失靠攏)
  • 協辦「生死兩安:醫療殯 葬一體化」第三屆北京大學清明論壇,倡導打通醫學與殯葬的界線,實現醫療殯葬互滲互助
  • 開展近200場次的生命教育課程、講座、論壇與體驗活動,累計參與單位 1,500家,受益人群超過15萬人次

(小薯:以上行動都是把行業擴闊相關行業,把銷售渠道由傳統的被動銷售轉變成主動銷售,並主動教育打破中國人的禁忌,把殯葬轉變為必需品,是專業行業,一來能加大銷售,二來能吸引人材)


「三步走」戰略,打造「四足」集團

  • 制定「三步走」戰略,發展目標尋找合適發展機會,積極對外拓展(小薯:現金結餘約 13億元,另外還有金融資產約為人民幣5.7億元,擁有約人民幣203.5億元的銀行綜合授信額度,收購並沒有難度!)並擴大產業鏈佈局(小薯:即是從深度、廣度去擴張,如地域、業務、銷售渠道、產品等),整合高度分散(小薯:即是繼續併購)的中國殯葬行業資源,努力擴大市場份額(小薯:即是打造新市場和搶佔舊市場)
  • 以抓大放小,資源整合,謀求高品質發展的戰略佈局為原則,以新建項目為重點,逐步降低投資成本;以收購兼併為抓手,實現業績突破;以混改項目和合作項目為創新點,尋求可複製模式。(小薯:即是又是上面一直在論述的發展方向)
  • 整合新收購業務,將其提升至我們的標準(小薯:即是把收購後的整合提速,更快發揮項目的潛力,把拖後腿的時間縮減!)
  • 將推動火化機業務迅速成長重要業務板塊(小薯:但今次火化機業務篇幅較少,未知如何發展),通過大力推行以生前契約為核心的生前事業及與地方政府合作的創新思維(小薯:主要是通過擴大銷售場境,和慈善銷售教育市場),增加殯儀服務的業務佔比(小薯:這較對較一次性的墓園銷售,殯儀服務會較長遠,也是SCI也走過的路)也及擴大設計服務業務的規模(小薯:公司於20178月收購的天泉佳境,並在2018年年報提出形成獨立業務板塊,但目前此業務的去收入仍放在「其他」,期待此業務真的可以做起來,與殯儀服務可比),並將推進與互聯網結合以增加服務的內容與可及性(小薯:即又是「殯葬+互聯網」)
  • 被恒生指數公司選為恒生可持續發展企業基準指數的成分股(小薯:近年ESGHOT TOPIC,入是成分股有利資金募集,也會多些機構投資者呢!)

 

8 則留言:

  1. 福壽園呢隻真系好股黎,,但始終業務比較特殊小小,,而家呢隻野我已經完成建倉,,佔總資金10%慢慢等待成長

    回覆刪除
  2. 2021H2業績, 雴日, 巿價跌, 估計是降估值

    政策風險, 2021出台, 不可不防
    江西出台殡葬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内附规划全文)
    經營性公墓, 劃定不少於面積20%土地, 建設公益性安葬區域

    股權投資3億, 未來會有甚麼協同效應 (如首程與政府專項合作的基金)? 希望不是單單為投資而投資!
    本期間,本集團與其他合夥人就成立海南通遠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海南通遠」)訂立有限合夥協議。根據合夥協定,本集團承諾向海南通遠出資人民幣300,000,000元,約占海南通遠資本總承擔額的13.04%,而該項投資按公平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損益。海南通遠主要從事股權投資,投資管理和資產管理活動,將投資於科技,康養,食品和殯葬等領域。該項投資於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評估後的公平值約為人民幣307,436,000元。

    股東, 出資%
    广州益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39%
    上海湾区科创发展, 22%
    福寿园(上海)投资有限公司, 13%
    中国中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白晓江), 10%
    王继生, 8.7%

    墓園維護服務, 合約負責, 是好好的現金流來源 (~ 似飛機維修, 租金按金)


    生前契約銷售, 合約負責, 金額仍少, 而且單價每年都減價? (會否是為了普及, 先做大個餅, 唯有減價?)
    合約負債, 生前契約銷售, 今年及上年差額, 再除今年簽單數量
    2021, ~ $1047
    2020, ~ $2438
    2019, ~ $2277


    墓園服務, 經營利潤率, 估計往後只能維持或微跌
    因新墓園的經營性墓穴銷售服務的平均銷售單價比可比較墓園低,因為墓園區域位置不同 (新墓園, 黑龍江, 甘肅) 以及新墓園需要時間逐步改善景觀、提升服務、加強團隊及改善運營等,以向客戶提供優質服務,提高本集團的回報。

    殯儀服務, 經營利潤率, 有上升, 這要依靠創新服務了

    火化機, 雲服務, 拖後腳, 何時能收入支出平衡?
    其他服務分部錄得經營虧損人民幣10.6百萬元,主要來自於加大對集團兩
    大戰略板塊,火化機和福壽雲的科技和產品研發的投入。在目前政府環境保護法律法規日漸嚴格的趨勢下,我們對環保火化機的業務前景非常有信心。福壽雲關注科技殯葬和互聯網+服務,亦將是本集團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劉仔兄,你對1448的了解,小薯真的從中學得更多,謝謝!

      首先於面積20%土地建設公益性安葬區域的劃分,雖然小薯不知這公司劃了多少百比的面積,但由2014年起,公司在公益性墓穴及村遷的銷售個數佔整體墓穴銷量,除了2016年及2020年,大約是26% - 45%不等,在2021 1H,也26%,所以這個小薯不太擔心。又或者,有這個一項政策,即是公司的公益性墓穴上限就是20%?

      這間「海南通遠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小薯仍在了解,所以先不給意見,但以投資方向是「科技,康養,食品和殯葬等領域」,基本上跟公司的路徑一致。退一萬步即使全虧,也只是佔淨資產的6%,影響不大,但最唔好出現呢個情況啦!

      墓園維護服務,EXACTLY!

      生前契約銷售,小薯不知你的如何得出來。可是,今年及上年結餘差額去計算,就會忽略了當年確認收入的數字。正確應是今年及上年結餘差額,加上當年確認收入,才是當年新增。小薯計算過,是每年都在減少的,可能如的所說,減價是為了普及,大個餅,另外可能是銷售擴展至其他二線、三線城市,以往是上海開始,單價貴些正常,到二線、三線城市,單價自然要平些。

      經營利潤率通常上半年較高,下半年較低,所以LET’S LOOK AND SEE

      火化機和雲服務,小薯不認為是拖後腳,反而拉動了其他SEGMENT,更是必要的投資。

      刪除
  3. 福壽園的股本融資好似過高?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