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5日星期六

會計知識對投資真的必須?

小薯分享了中電虧損之謎(LINK),之後就有網友問投資所需的知識要求: 

  • 「其實想如果做基礎分析,要知幾多東西?是否過到自己那關就足夠?」 
  • 「懂不懂這些知識(小薯理解應是中電那些衍生工具和會計知識), 對一位做基礎分析的投資者來說, 是不是不太重要?還是都是很重要?」

 

雖然小薯作為行內人講好像無什麼說服力,小薯也在《價值解密》也有提及,基礎分析並不是只看數字、年報,而是對公司的業務、生意本質的理解 

當然,基礎的會計基礎是必須要有,會計畢竟是商業的語言(language of business)。因此,小薯在不同文章或場合也提過,投資者未必須要達到CPA的級數,不過能夠理解三張報表,少少附註,其實是必須,也很足夠

事實上,小薯認為較重要的都已寫入兩本書大家如果認真看小薯那兩本著作,其實不是教大家會計知識,而是如果利用年報和基礎的會計知識,去理解公司的生意 

可是,沒有生意,會計師也沒有什麼可以去表達。就如你無男/女朋友,你又如何放閃?投資者如何理解生意的本質,公司的商業模式才是最重要的事,而這些都未必需要很專業的會計知識,反而更多是依靠對商業的common sense。不過,common sense是否common,就要看投資者有多上心,去多閱讀多理解,建立自己對商業的觸角及common sense。過於追求對會計的完美理解,而忽略生意的風險和前景,其實反而是足錯用神。AGAIN,投資不需要IQ 180,也不需要高階等的會計知識,否則,Newton已不會在南海泡沫輸身家,而所有CPA都是投資專家了! 

就以中電的例子,其實中電這件事,小薯也不太熟悉,畢竟小薯中電甚至電力行業沒有太多研究。而說實話,小薯又對這些公司又沒有太大興趣,不去看也沒有所謂。可是,小薯就是好奇,覺得有趣就去看看,睇完又學到新的事物,為何不做?雖然小薯不太明中電運用的衍生工具,但回想起國泰的燃油對沖,再打開年報及公告,做下researchGoogle 下新聞。其實,在年報及公告中,中電都已經跟大家解釋了發生什麼事,而新聞資料又好像合解地解釋了該虧損是否合理。唔明就研究到明,唔識睇到識,知識就是這樣累積回。小薯也是跟大家一樣,由初心學起,行內經驗也只是幫小薯在account 那部分較易上手罷了! 

至於,是否過到自己那關就行?其實過到自己那關是必須,如果連自己都說服不了,你如果作出投資決定?你pitch 人一盤生意,但自己都不相信盤生意work,點pitchinvestor要求人地「科水」?問題是沒有可能100% perfect,要100%理解,沒有風險才可以作出投資決定。小薯自己研究,會不斷會反問自己有什麼風險位看漏了?有什麼東西理解錯誤?不過,知道70%大概,認為風險可接,小薯就會去馬,始終機會時間不等人,分析上的完美和機會時間要作出一個平衡。這可能就是小薯心中認為「過到自己那關」的意思吧!

4 則留言:

  1. 用放閃來形容興趣獵物,簡值可圈可點,一点都不像小薯,宅男的我,一定要繼續努力打拚,在情路上填滿空虛的放閃。:)

    回覆刪除
  2. 270更換核數師,請問會否佢盆數有問題?請教你對此有何睇法?
    利申:本人持有270,有些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薯沒有研究270,所以不能comment大多。
      如果公司轉auditor,要看看轉邊間,如果轉四大,會較好。另外,都要睇下轉會原因,係因為disagremeent,還是正當輪調。
      睇資料,270是由KPMG轉會至EY,都是四大,估計是輪調,不過實際原因可能你看看相關公告會較好。因為轉auditor是要出公告解釋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