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5日星期六

別人恐懼我貪婪,別人貪婪我恐懼


「別人恐懼我貪婪,別人貪婪我恐懼」這一句話,其實不是marketing slogan,在小薯眼中,是有更深刻的意義!
  1. 其實當你說出這一句話去說服自己買入或賣出股票時,你要如何確定你不是那個「別人」?又或者你正正就那個「別人」?資訊上,作為散戶,其實很難會有資訊優勢成為「我」,除非你對公司比普通散戶有更深刻的理解;心理上,對價升而開心,對價跌而失落,就如普通人對名、利、帥哥、美女有傾慕之心,是人之常情。如果你跟小薯,對這幾個月股市大跌係fuxking careis a piece of shxt,小薯打死都不信。不要以為自己的獨一無二,是Dr. Hannibal Lecter可以看破別人的心理,可以玩弄別人的心理。在應對「股價下跌的恐懼」,「股價上升的亢奮」,是沒有簡單且普遍適用的解決方法。小薯自己用的,就是遠離股票機,反覆做研究,重要驗証自己的論據,確保自己沒有看漏東西。
  2. 要確保你不會被他人的恐懼所殺死。當然你的生死是建立在別人的恐懼時,別人的恐懼就可能會殺了你!這裡小薯是說孖展的情況,孖展是一種工具,沒有好壞,可是,如果你的倉位因別人的恐懼大跌,出現爆倉情況。你想貪婪別人的恐懼是不可能的。在大跌市時,活下去是首先目標。就算你覺得自己是神玩家,但死于豬隊友,實際也上你都跟死在戰場上的「別人」無有分別。
  3. 要確保自己不會貪婪「我」的貪婪。這裡是說,不少KOL聲稱自己在貪婪「別人」恐懼,是「我」不是「別人」,所以你就認定這個KOL是「我」不是「別人」,就貪婪「我」的貪婪。可是,做得KOL,做得媒體,就是跟著群眾的情緒走,特別KOL或媒體用來賺錢的,是其訂閱量而非投資績效時,冧把黨,標題黨,什麼鬼話也能說得出來,只要你肯買帳訂閱就行。因此,跟KOL或者媒體買股票,it’s a fuxking terrible idea.
  4. 這句說話的目標其實是利用「別人」的情緒去賺錢。當你要利用「別人」的情緒,你就要去觀察,去代入「別人」的情緒。人是一個群居動物,很容易受別人的情緒所牽動。即使你本身沒有恐懼,但也會被別人的恐懼所感染;即使你沒有貪婪,也可能會被別人的貪婪遮蔽了雙眼。小心當你想利用「別人」的情緒賺錢,你會被「別人」的情緒反AGAIN,跟第一點一樣,沒有簡單且普遍適用的解決方法。小薯自己用的,就是遠離股票機,反覆做研究,重要驗証自己的論據,確保自己不會跟著大眾走,做白羊中的黑羊。
  5. 承上,如果你想利用「別人」的情緒去賺錢,首先你要坦然面對自己的情緒。當你恐懼,你選擇收埋;當你貪婪,用語言藝術自我麻醉。「I go damn know everythingso I must be fuxking right!」這個時候,恐懼/貪婪就由單單只是一種情緒演變成為一個計時炸彈。跌市初期,明明怕得要命,但卻無視自己的恐懼不看估值去「溝貨」,到溝到滿倉且大市直插無水花時,這個「恐懼」就從心底裡「tik ta」一聲爆炸,清倉從而遠離股市。面對自己的恐懼,承認自己的恐懼,處理好這個一為「恐懼」的情緒,那就會回恢平靜去理性做投資決定。
  6. 再承上,其實看到這裡,大家應該明白,市裡最寶貴的情緒,不是樂觀,不是悲觀;而是始終如一,平和的心態不少股民,睇住股票機,今天大跌,「熊大」來了,好驚驚;明天大漲,「牛五」來了,好kai心,日復日,月復月,年復年,大喜大悲,觀世音開庫都幫唔你!其實,倒後境看,事情沒有我們預期的那麼好,也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壞。問題,是我們的心境是否平和、冷靜地去面對目前的情況,回恢平靜去理性做投資決定。可是,平和的心態在股市裡似乎跟港男的眼中在找像三上的女仔拍拖,港女眼中找像碧咸的男仔結婚一樣,高度稀缺且好像有點超現實。離地一點說,世界就是這樣,無論世界怎麼變,this is it!你沒得改變,又可解要因為別人的情緒影到自己呢?回到第四點,當你不能平和面對,其實你很大機會會被「別人」的情緒反噬了!

4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恐懼貪婪, 仍需其他因素, 如估值或趨勢等支持
    p.s. 對於大忙人, 用bold重點既方式易睇, encourage!

    回覆刪除
  2. 十分欣賞你這篇的思考方向, 我常常在思考要如何確認自己是「我」而不是「別人」, 覺得十分困難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