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這是希望的春天,這是失望的冬天 : 一個小薯感恩的時代


昨天真的是一個大時代,恆指一天跌1000點,穿16000,直迫15000(執筆時甚至穿過15000再跌,小薯也不亂說了)。一天跌1000點不是罕見,可是30000點跌1000點,是3.3%,都算啦,16000點都跌1000點就是6.3%BABA,騰訊這些大型中概科技股跌雙位數,連大部分都覺得安全的388港交所也跌9%




在美股開市時段,中概股ADR也繼續洗倉式暴跌,PDD一度跌30%,轉型做直播帶貨的新東方跌28%,受惠政策的新能源汽車股理想跌22%NIO20%,不說是日幅度,還以為是YTD的幅度。


看回恆指、S&P 500DJINASDAQ5年只有恆指一支獨「跌」,看長一點,DJINASDAQ跌去2年升幅,恆指就10年升幅,流淚間,「檣櫓灰飛煙滅」。



小薯有明顯的轉向,是最初懷疑出現COVID的時期(有留意新聞就知係咩時間)。到今天,已經三年,COVID似去仍在,小薯仍然是厚面皮的繼續分享,投資依然繼績,相對高位,帳面值少了,但股票多了。
 
今天通漲加息,FED的指引利率是4.5%以上,導致以FRR為定價基礎的收息股,yield rate8%9%,甚至有些去到14%。可是,跟過去10年的高yield rate不同,現在高yield rate不是風險補償,而是反映無風險利率的調升。
 

我們看FFR2008年後平均FFR大約是0.6%2008年前10年,平均FFR大約是3.7%;再往前推到Great Depression2019年,FFR平均約3.4%,中位數約2.7%;如果不計Paul Volcker的三年高息期,FFR平均約3.0 %
 
當我們回望過去,其實利率和經濟是一個循環,股市的漲跌只是利率和經濟的變化當下的一個反映。我們用長期主義去看,當利率升到一個位置,就只會下跌,不會長期不倒。當FFR可以由1x%跌到QE1前的最低的1%,那由現在的4.5%跌回2.x% - 3%又為何不可?當股票越向下跌,那隨後向上升的機會不是越大嗎?(對!小薯認這句很廢話,但是沒有錯吧!)
 
有網友問小薯,現在價值投資是否已經唔work。小薯就回答說,不管你是趨勢派,技術派,價投派,投資只是一個動作「低買高賣」,只是什麼時候「低」,什麼時候「高」,就是投資者自己判斷!
 
有能力投資的,3x歲經歷過2018年4x歲的經歷過08年及03年,5x歲再經歷過97年,6x歲的就不想再經歷了!小薯感恩可以經歷這個大時代。老生常談,沒有「危」那有「機」,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引用雙城記第一章第一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it was the age of wisdom, it was the age of foolishness;
it was the epoch of belief, it was the epoch of incredulity;
it was the season of Light, it was the season of Darkness;
it was the spring of hope, it was the winter of despair;
we had everything before us, we had nothing before us;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o Heaven,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he other way
 
In short
,大家明就明吧!

5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不過我睇而家既高yield, 除左risk-free rate上, 重有好難回頭既去全球化, 會增加uncertainty調升風險溢價, 尤其大中華地區食正影響, 我都想樂觀點, 不過真係kickstart唔到, 希望計得好DCF, 做好執行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世界不斷都在變,唯有多少少MOS啦

      刪除
  2. 無準備,齋看其他理財達人寫blog, 感覺也是一種亨受。:D草上飛

    回覆刪除
  3. 謝謝小薯
    暴露下年紀,1997/2000/2003時未有投資股票,只係當新聞看。
    唯一算係資產自住物業,當時仍然供緊,最多跌左好似超過一半,托賴仍有工返可以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真係無經歷,睇睇新聞,睇屋企人,都有那個愁雲慘霧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