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星期日

ASML Q3業績重點!全個行業一齊過度樂觀?

ASML這間公司雖然小薯沒有正式在BLOG提過,但在分析TSM也曾提過ASML這家公司(LINK)。上星期三ASML出了Q3業績,已經在薯圈分析過,今次只想說幾個重點:

 



  • 淨銷售額為 58 億歐元,高於預期,主要是交付安裝速度快左,所以釋放最前的遞延收入。其實反映左公司的淨銷售額其實被會計distort左,所以我們要先normalised revenue。另外,中國收入佔15%。EUV ship左12部。


  • GP% 51.8%,又bet guidnacedetail PL自己睇上圖二。第三季度net booking達到創紀錄的 89 億歐元,反映出客戶對先進和成熟節點的持續強勁需求,當中38億歐元是 EUV 系統,包括 High NA,以及 51 億歐元用於非 EUV系統,即 DUV 和計量與檢測系統。
  • Q4的outlook自己睇上圖!

又到cross check,問問題時間:
  1. TSM話行業downturn,大約2023年下半年pick up?ASML都話他們見到一些客戶utilisation下跌,並修改明年的資本支出計劃,但絕大多數客戶仍然要求盡快發貨他們的光刻系統。ASML認為這些光刻投資是戰略性質,以支持技術轉型、產能增加這需要時間來實現晶圓產量,以及政府在全球範圍內的投資追求技術主權。Record breaking的89 億歐元預訂量,亦有超過 380 億歐元的積壓訂單。幾乎 85% 的積壓都是 EUV 和immersion,反映先進制程(即N7以上)的供不應求。從上遊看,所有代工厰都追殺ASML要2023年交貨,難道只係TSM一間代工厰太樂觀?還是成個代工行業睇錯市市
  2. TSM減Capex話有一半原因係ASML問題?ASML都講明而家有record high的 380 億歐元的積壓訂單,而且認為2023年的需求依然遠高於公司明年的制造和運輸能力。因此,公司都決定ramp up自己個capacity,計劃在2023年運送 60 多台EUV系統和超過 375 能DUV 系統,當中25%係 immersion。
  3. TSM認為自己long term GP%可以做到53%+?ASML自己都話到2025年的長期GP%為 54% 到 56%,比之前既GP%仲要高。其實都反映出行業係有結構性,對先進制程的供應短缺,先可以有bargining power去fight高margin!
  4. ASML增長點?其實小薯仲要見到有KOL在今季還睇住2021年Annual Report,或者2021年9月investor day的預測去推介ASML。老實說,如果有睇ASML Q1、Q2的業績,就知道公司目標又已經調高左,2025年90部0.33 NA EUV(原最樂觀目標70部)、600部DUV(原最樂觀目標377部)、20部0.55 NA EUV(原最樂觀目標5部)。當小薯打個八折,都超過ASML在2021年investor day的目標,難道ASML又是睇錯市?但係2021年investor day的2025年EUR 30b銷售目標,今年預計都已經EUR 23b,難道那是ASML過度樂觀?如果而家還睇住2021年的目標,那小薯就希望大多做多些功課了!
  5. 中美惡鬥對ASML既影響?TSM的管理層老實說沒有太正面的回應,不過小薯是明白到一些東西(已在PATERON(LINK)討論),而ASML則在初步評估後,預計對 2023 年的整體出貨計劃沒有太大的直接影響(始終有幾間大厰1年GRACE PERIOD),但可能因為其他設備供應商無法運送他們的設備而有間接影響,而其影響只是積壓訂單的 5% 左右(無錯,只是5%!)。ASML甚至說因為美國的技術佔他們的系統很少部公,所以非 EUV 光刻系統,或者美國的技術的成熟製程技術到中國(which 中國銷售主要都是成熟製程的系統)是沒有問題!就算追一萬步,他們不能賣先進製程的工具也不怕,因為全球其他地方對這些系統仍然是求過於供的情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