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星期二

TSM 2022年Q3業績分析

台積電(TSM)在1013日下午的公佈了2022年第三季度財報(截止2022930日),小薯先大約講下業績幾個大方向或者重點:

收入受惠於APPLE新機及匯兌收益

半導體下行週期中,TSM由繼續交出不錯的成績。第三季度TSM收入為613.1億台幣(約202.3億美元),符合指引的198-206億美元。第三季度收入的按季增長14.8%,按年增長47.9%,主要是其中出貨量按季增長4.6%,按年增長9.0%,台幣兌美元按季貶3.1%,按年貶8.8%,對台幣做功能貨幣的TSM也有一定正面影響。看下表,收入增長主要受益於N5的需求上升,而先進製程(N7或以下)佔第三季度晶圓總收入的 54%,佔比再提高,令整體每單片晶圓單價也有所提高。

再看下圖,可以看到以技術平台分類,來自智能手機HPC、物聯網、汽車和其他增長25%Q2+3%4%Q2+13%33%Q2+14%)、15%Q2+14%)、和10%Q2+7%),而消費性電子下降2%。大家可能surprise HPC增長為什麼這麼低,其實也不是無跡可尋。HPC那邊,其中兩個大客戶就是AMDNVIDIA(佔收入6.7%4.4%),AMDLINK)之前已經出了Q3的業績預警,而且NVIDIAQ2時也傳出想cut單,而TSM只接受延遲交付至2022 Q4或者2023 Q1,所以Q3 HPC的收入很大可能會延到2022 Q4或者2023 Q1再實現,亦解釋了為何N7的收入佔比會下跌,因為HPC主是要用N7的晶片。AMDNVIDIA的情況能代表TSM整個HPC的低增長原因,但也有一定INSIGHT。原因大家都應該聽得多,主要都是顯卡庫存過剩,而客戶收縮資本開支有關,而近期美國政策風險都多多少少直接影響客戶需求。

其實,再看看過去年度的按季收入比例,不難發現,第三季是較其他季度佔比較多,而且APPLETSM的大客。因此,第三季的收入按季增長主要由APPLE iphone14帶動了N5制程的需求,從而智能手機業務占比出現季節性回升,及N5環比增長。

先進制程帶到,毛利率破
6

第三季度實現毛利122.2億美元,環比增長14%。當然最主要是因為收入增長了因為11.4%,但是毛利率由上一季的59.1%,增加至60.4%,超指引區間上限(57.5-59.5%)也有一定正面影響,當然還有台幣貶值的原因。小薯估計,APPLE第三季新機沒有採納N4制程,但應該加大了對N5制程的存貨,雖然增加了單片成本,但同時也提升了產品的平均價格,使得毛利率突破60%

看下面兩幅圖,一如以往,當新一代制程出爐,當季的毛利率會受壓或放緩,但隨著先進制程的產能和銷售增加,折舊這類型的固定成本就能隨著產能和銷售增加,分攤到每一單片晶圓,使每一單片晶圓的固定成本進一步下降。這就是為何說本季度毛利率提升的主要是因為更高單價的先進製程,特別是N5出貨提升所致。另外,可變成本,即其他製造費用,在TSM基本上獨霸整個先進制程的狀況下,縱使單位材料成本有所上升,但也可通過加價補償成本的增長。市傳TSM會在2023年加價,8英寸晶圓價格將上漲6%,而12英寸晶圓價格將上漲3%5%。早前APPLENVIDIA要求凍價不果,TSM堅持加價,佔TSM 25%營收的APPLE依然要接受加價,當然NVIDIA就更無say這反映了TSM的定價能力(LINK)。以上的說法,除了通過下列的對比,也可以通過台積電單片晶圓成本分拆得出這個結論。


整體

TSM第三季度財報的營收是達到市場預期,畢竟公司每月會披露經營資料。可是,第三季度的毛利率再次超預期,就是小薯較驚喜的地方,始終過去幾個月,市場不斷說智能手機和HPC下游需求疲軟(事實上也是)、PC要去庫存,APPLE的新機銷情下跌,大量的負面消息。END UPAPPLE的新機做得比想像中好,令第三季度高毛利率的N5占比提升,從而提升了公司的毛利率。因此,這份業績,小薯是收貨了!問題是前景如何?
 
小薯點睇TSM 2023年的前景?
  • TSM因為每月會公佈經營指標,所以每季的業績大家都心中有數。雖然本季收入再創歷史新高,但是9月的月度收入是出現按月下跌,是2020年以為首次在9月出現收入按月下滑。從量的角度看,晶圓出貨量環比及同比分別第一季+1.4%+12.5%,第二季+0.6%+10.1%,第二季+4.6%+9.0%,可以看得出今季的出貨量壞增長主要是APPLE的關系,但回到同比增長,就會看到智能手機市場依然是疲弱,消費性電子產品更不用多說,今季更出現負增長。當第四季少的APPLE的影響,且消費下跌的前題下,第四季的量可能會下跌。不過,從單價看,在先進製程的佔比不斷提升下,本季的晶圓單出貨價繼續上升。雖然台積電的產品出貨量會受行業週期和政策風險影響,但公司仍然會向更高制程邁進,進而在結構端提升公司的產品均價。令到整體出貨價格帶來結構性的正面影響。從公司給出的下季度指引也能看出,第四季度公司收入基本不太增長,其實反映了管理層對量的短期較悲觀的看法
  • 不過,有兩點大家可以留意下:(1) 既然TSM的在N5及智能手機的增長那個強勁,是否預視APPLE的業績也不錯?(2)HPC的增長由Q1+26%Q2+13%,到今季只+4%,大家可以留意下AMZNMSFTGOOG的雲業務投資情況,同時也是否側面反映了NVDA的情況?
  • 從上述再推展,再談談INVENTORY CORRECTION的問題。TSM說預計半導體供應鏈庫存將在今年第三季度到達頂峰,並在第四季度開始減少,並預期需要幾個季度完成去庫存,於2023年上半年回恢正常水平。小薯就看到網上有人就會拿著這個點認為TSM的前景很負面,或者說管理層只懂報喜不報憂。這裡小薯就要分三個層面去解拆:
    • 半導體去庫存,TSM一定也會有負面影響?首先我們要知道智能手機和個人電腦主要是用N7N6晶片,而HPC則多及N5N7。大家都知道智能手機和個人電腦市場疲軟,加上英特爾又推遲了7奈米製程的晶片的訂單,所以管理層明言N7N6 產能利用率將不會像過去三年那樣高,但只是N7才是這個情況,其他制程如N5N3的先進制程及N28,基本上仍然求過於供,HPC、車用、IoT等的需求依然很多
    • 那我們是否要TSM講到出口先知?AMDN7的大客,而AMD到出了預警,另外再看看手機出機量,大家都應該知道吧!可是,看TSM,是要看不同制程不同應用才行,一句INVENTORY CORRECTION就解析所有制程都會下滑,就未必過於簡化。AGAIN,我們看產業鏈,是整體看,如看好CLOUD、電能車,或者睇好APPLE發展,但不睇好TSM或者ASML,就會令人很R頭。基於N5、(未來)N3基本上是TSM實質上壟斷市場,而先進制程佔TSM營收一半以上,所以管理層才這麼有底氣說,即使行業下滑,但TSM 2023年仍有增長,問題是多少罷了!
    • 點解管理層認為需求(特別是N7)會在2023年下半年或之後回歸?首先,2023N5N4PN4X 使用會越來越多市佔,之後還有N3的引入(並會貢獻營收4-6%mid-single digit)),呢部分會OFFSET N7的需求下降。同時,TSM又會幫客戶升級轉型,將原本用成熟制程的客戶推向N7(未來的成熟制程),始終N28的成本比N7高,但效能卻比N7低,所以會慢慢回填N7N6的產能
    • 管理層既然咁清楚個CYLCLE,又點解二季預視唔到N7產能利用率會下降?跟前業內人士了解,一塊晶圓上左生產線到成品,至少要個半月,加上前期的準備,基本上要半年LEAD-TIME。因此,半導體的單通常要一年前落,3-6個月前下就已是加急單要加收50%至一倍的附加費。甚至,因為先進制程實質上TSM是壟斷市場,客戶跟本無SAY,唔可以亂CUT單,否則有罰款(看網上消息,至少是單的60-70%),或者將亂咁CUT單既客戶BAD LIST,把順序排後一點,個客一樣死。因此,班客唔到LAST MINUTE,都唔會想CUT單,而且,班客本身都唔會知自己OVER STOCK。年頭SUPPLY CHAIN問題,零售又好,電子產品制造商也好,個個都STOCK UP,到年中經濟開始逆轉,由零售起的各行業,才出現去庫存的聲音,好像NVIDIA都是7月才話想CUT單。又或者,其實這個時點才真正可以確定N7產能利用率會下降的時間
  • 我們再結合資本支出去看看,台積電本季度的資本開支87.5億美元,較上季度有所增加,但仍偏於保守。由於受行業下行、政策風險等因素,公司也調低了2022年全年的資本開支計畫,從400-440億美元調低至360億美元。建厰進度方面,預計在2024年量產,規劃有7NM28NM的高雄廠,7NM高雄廠會因應受7NM訂單下滑而延後( has been adjusted),但28NM不受影響。其他的海外擴廠計劃,包括美國亞利桑那、日本熊本的新廠,以及南京廠的擴廠計劃,進度都不受影響,且這些厰都沒有7NM厰。以上CAPEX的投放,反映未來短期的需求減少只是限於N7,而其他制程則不受影響TSM解釋,CAPEX下調的原因一半是由於因為未來半年的營運前景而做的產能優化(即是N7啦!);另一半則是設備供應的問題(即是EUV啦,ASML出業績再FACT CHECK。在 2022 年約 360 億美元的資本支出中,70% 80% 的資本預算用於先進制程,約 10% 將用於先進封裝技術,10% 20% 將用於專業技術。以上說法,看出TSM不是想減CAPEX,而是被迫想減CAPEX,另外,如果先進制程的前景悲觀,但TSM依然將70% 80% 的資本預算用於先進制程,即是說管理層「死蠢」,那只能說管理層蠢得來又好聰明。
  • 除了收入,市場對TSM最為關心就是毛利率。如上文所述,高毛利率的先進制程占比逐步提升,固定成本財隨著產能增加而單位下降,單位變動成本則能通過加價補償。那未來經濟下滑,會否影響加價?上文已提及,TSM將從2023年元旦起,平均6%漲幅的新一波全面調價,而當管理層被問到定價策略,魏哲家表示,TSM的價格策略是不受景氣循環影響、不走機會主義,而是「策略與持續性的」(strategic & consistent),因此「我們不受影響。」現在的需求下降,只是景氣循環的週期性因素,並非結構性需求改變。潛台詞就是,公司不會為了接單而減價,會寧願不接。其實單價是張忠謀在任時,最重視的數字。如果讓一個客戶減價,其他都會齊齊要求減價,所以連最大客戶的APPLE也不給減價!AGAIN,如果真係結構性且長期的使用率不足,或者有其他替代,TSM真的可以加到價,而客戶真的會硬食加價?假設目前的競爭格局不變,在先進制程佔比不斷提升下,未來3-5年管理層所說是53%以上毛利率應該是可行的。
  • 台積電業績指引2022年第四季度預期收入199-207億美元,按季基本持平,毛利率59.5-61.5%
 
無可否認,在智能手機、PC、顯卡等多個領域下游需求疲弱下,半導體週期開始下行,TSM身處半導體行業中也無法避免受週期下行的影響。管理層也坦言,就目前客戶的下單和需求預測,DC跟車用是正面的,但也不會排除修改預測。可最TSM已經作出應對,減慢N7CAPEX,也對2023年的計劃採取較謹慎的態度。可是,以TSM目前過半的收入來自于先進制程,而先進制程是TSM實質性壟斷,也受週期的影響較小。TSM預計2022年底開始量產N3,並在2023年年底量產N3E。今年APPLE用的是N5,而市場預期明年會使用N3E,那N3的收入占比則會有較實質的提升。隨著晶片產能由成熟制程走行先進制度,N5N3佔比提高,公司的產品單價相信會有結構性上提升。
 
另外,在按地理收入分佈,美地區收入佔比高達72%,這就會構成政策風險。同時,宏觀經濟衰退的風險下,換機週期有機會拉長,從而影響公司的未來銷售,也有機會對公司2023年的業績做成一定的壓力。TSM長遠應該點走?我們重點關注那些點?管理層說未來3-5CAGR 15%-20%又是否合理?小薯會在PATERON討論(LINK)。競爭上,三星INTELTSM的長期競爭對手。TSM的技術優勢會否被三星INTEL彎道超前也是我們需要留意。這個就有小小TECHNICAL小薯也會在PATERON一併討論(LINK)。最後,現在TSM的股價跌了這麼多,又是否反映了未映了未來一年的半導體不景氣?小薯也會在PATERON討論TSMLINK)。
 
大家可能會認為小薯太相信TSM的管理層,看不到TSM的弱點。反而小薯就是因為在研究時,看到台灣跟香港都有對TSM較悲觀的看法,所以去FACT CHECK其看法是否合理。另外,如果用現時的情況,去反推管理層的「不合理」,又是否合理?環境KEEP住變,只是一年的時間,由年頭因供應鏈問題要STOCK UP,半年多些就變成OVER STOCK;經濟由年頭樂觀,在FED下重藥下,變成現在MEGA TECH都說要節省成本,以上種種幾乎是Q3發生。其實,管理層現在已把話說白了,未來半年是不好過,說法也相以往更保守,亦將公司的應對計劃和想法跟股東溝通。

小薯做業績分析時,希望盡量不以先入為主去考慮,以免有CONFIRMAITON BIAS。因為去評論其他人是很易,馬後炮式言論更是隨時可以說得出來(小薯也有做過,而業績分析嚴格上都是馬後炮式評論)。要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發表言論的那個時光去評論,或者不斷章取義,以偏概全的去評論,其實真的很難。大家或許覺得小薯的分析很冗長,但小薯希望盡可能把小薯的理據客觀地用理據論述,同意不同意,就是每個投資者的想法了!

1 則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