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6日星期日

投資者的自我修養 - 風險的感知


面對股票投資,小薯經常說,先想風險,再想回報。可是,有趣的是,當兩年前股價不斷上升時,大家談論的多是回報:「未來仲可以升xx%,唔會放住」;但到這半年股價不斷探底,就會多了人說風險:「而家會有機會跌呀,風險好大,唔好買住啦!」難道風險只會在跌市時才有,升市沒有?同時,很奇怪的是談論的「風險」,多是政策面、消息面、宏觀、系統性問題等自身能力不能控制的風險比較多,而公司的基本面風險就鮮有討論。 

可是,你感受到的風險是「真風險」?還是「假風險」?在ifc 天台邊望下去,沒有圍欄,你會害怕,很合理,因為風一大就真「陪你跳樓」;在ICC天際100,在頂樓,有玻璃隔著,很安全,但是你向下望,也是會害怕。因為大腦跟我們說,玻璃可能會隨時裂開,所以也很危險的。相反,有趣的是,當大腦習慣了玻璃很堅固的時候,即有看到玻璃有裂痕,是有危險的,大腦也會告訴我們腳下的玻璃很堅固,我們並沒有處於危險的環境。 

人的野性是,當有一隻老虎跑過來,人的即是反應是「三十六計,走為上計」,很少會正面反擊。這份野性是沒有錯的,老虎跑過來,你不走,難道站著等著被吃?生死只是一線,不是生,就是死!雖然大多時候未必真的有老虎,但如果這個「風險」是的假,付出的成本只有忽略不計的微薄體力;如果「風險」是真,不跑的人大概率會成為老虎的晚餐。因此,面對資訊的不對稱性,風險的高度不確定性,跑是合理的! 

這份野性,或者說求生本能,就人性的帶到我們的投資上,當見到我們好像有老虎(aka. 風險)行過草地的聲音,就先跑掉再說。不管那個消息是否真實,甚至連聲音也聽不到,只是看到一群人在逃跑,就不假思索的認為前面一定是有老虎,就加入了他們,甚至比他們跑的還快,但點解要跑?你是完全不知道!面對風險,一樣會恐懼,第一個想法是躲避,是合理不過! 

在股市裡,什麼是「草地的聲音」,讓我們感受到「生命」有威脅?那些「草地的聲音」無非是每天跳上跳落的股價。當我們習慣了「草地的聲音」是夕陽暉下,柔風吹拂而產生的聲音,是股價不斷上漲的交響音,我們會認為現在是夕陽灑於風平浪靜的大海中的大好美景,但忘卻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忘掉了所有股市上的負面資訊,沉溺于股價上漲帶來的紙上富貴和安全感。 

可是,夜幕低垂,即使是柔風吹拂的聲音,因為黑夜(大跌浪)的到來,使我們感到恐懼,然後自動腦補是「老虎行過」的聲音,甚至不斷找股價下跌的原因去說自己有「老虎」,甚至和原始人一樣跑了才算!我們賣出股票的理由僅僅是別人也在拋售。那些「別人」可能是村長、勇士(機構投資者),也可能只是村民(路邊的無名散戶)。 

很多人會用一些外在環境的負面資訊來解釋股價下跌的公司是有巨大的風險。舉個例子,6個月前120美元的GOOGLE的風險,是否一定比現在90美元的GOOGLE的風險更高,又或者比上年第四季的150美元的風險更高?通漲、加息不是今季的事吧!股價高企時沒有感覺到風險,只不過是股價上漲的興奮感令我們無視了風險而已。 

可是,股價下跌真的是風險嗎?不少都會說:「(帳面上)真金白銀的輸掉呀!不是風險是什麼?」不過,現實是高股價才會帶來高風險,只有低股價才會有高回報!高股價代表過高的估值,反映出過高的風險定價,股價下跌只是把這個過高的風險定價慢慢的降低。當然,高股價會帶來心理上的興奮,而低股價會帶來心理上的痛苦,但股價波動不是真正的風險,只有永久性的資本損失才是我們真正需要正視,規避的風險。只有公司真的變質時,才會出現資本永久性損失的風險! 

外在的系統性風險(即是大環境,又不影響到大部分公司的風險),例如經濟衰退,是我們投資時必須承受的風險。我們沒有能力預測和改變總體經濟大環境,而這些系統性風險久不久會發生。我們可以做的,只是確保自己在這些風險發生時,不要倒下,被迫退出市場!如何如到?不免俗套,都是山雨欲來時「不用杠杆」、在風平雨靜時預先「適度分散」。 

事實上,我們真正需要關注的風險不是總體經濟大環境(是要了解,但不是以總經走勢作為投資的唯一決因素),而是公司的本質,以及我們自己!公司會變質,而我們不能及時發現,資本就會永久性損失;而且,我們分析公司也會有看錯的風險,這就需要我們努力提升自己的分析投資的能力和通過合適的持股分散來減低。另外,也要控制好自己的心理質素,貪婪、急躁、缺乏耐心等這一切的心理狀態,更是為我們的投資帶來更大的風險!可能,at the end,資本永久性損失的最大風險原來就是自己! 

現在,每個人都討論通漲、加息、政策,誠然宏觀、政策等外在因素對投資是有影響,但不會是決定性影響,而且我們也不應該過份聚焦於這些能力圈範圍外的等外在因素;管束好自己,熟讀「投資的自我修養」,才是達致好結果的主要因素!


P.S.:昨天聽止凡的pop up live,中間的一些問題或者留言,令小薯更知道,能熟讀「投資的自我修養」才是達致好結果的主要因素!

1 則留言:

  1. 謝謝吹起價值投資既號角
    提出真風險和假風險呢個points, 另外recall番不做槓桿同適度分散
    琴日早上碰巧有記錄波幅與全盤損失既logic, 觀點有不同, 但我尊重你地既見解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