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市場真的有合理估值嗎?


上文LINK說到麥加文的Discord有位網友問了幾個關於股票投資的概念,當中有一條是問「假設市場認可的合理PE 不變,EarningsE)上升,Price自然會上升?」今天回答這條問題

網友緩引鍾SIR的估值法,以近十年的市場平均PE作為合理PE,並認為這個就是市場認可的合理PE。其實這個想法沒有錯,不過有一件事,小薯要make it clear,就是現實並不存在一樣「認可的合理PE 」。每個投資者都找出一個合理的估值,但每個投資者對公司的前景和總經的判斷和估值的假設都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每一個估值只會是投資者一個人覺得合理,不會有人認可他的估值,亦為什麼小薯說估值不會有model answer


SIR用過去10年的PE,主要是假設公司過去10年是經歷了一整個經濟週期,而在mean reversion 的前題下,PE最終是回到過去10年的均值,並判斷這可以是鍾SIR心目中的合理PE,也即是反映企業的內在價值的合理估值(小薯在這裡只略述,詳情請看回鍾SIR的《估值》(LINK))。可是,以上計的合理估值並不是「市場認可的合理估值」!因為市場先生是不理性, 作為價值投資者,就是當我們認為市場的格價偏離我們認為的合理估值,我們就可以作出買賣行動, 並在價值回歸到平均水平時獲利。其實,這也是很合理,因為如果有一個所謂「市場認可的合理估值」,那意味市場對公司的內在價值有一個共識,事實告訴我們市場大部分時期都是沒有共識;並且,如果有共識,那不應該出現有人高於共識的股價買,低於共識的股價賣的情況!
 
P/E這一條公式,如果P/E是不變 constantE升而P升是其實只是P/E這一條公式得算數上得出來的結論。同時,因為一間公司的內在價值就是一間公司一生所能生產的現金流折現到今日的現值(即是現金流折現,在pateronLINK)以萬字計去討論),而一間公司最重要的現金流來源就是公司的盈利,所以盈利是股價最大的長期支持因素。因此,E增長, 通常P都會升,從這個邏輯去看是合理的。可是,P長期去看會升,但不代表短期不會跌,而E跌,也不一定代表短期P不會升。甚至所謂會合理PE本身也會越時間和市場情況調整,亦即是所謂revaluation



同時,市場有一股很大的力量叫做「預期」,如果用以上的邏輯去解釋股價的升跌,那我們就解釋不了過去多年都會有些沒有盈利的公司,股價是長升長有, 這是因為市場預期這些公司將來某時某刻E會有大增長, 所以預早price-in到現在的P上。當公司真的出現盈利,而盈利增長行跌, 反而P不升,反而因為差於預期的增長,P下跌,這就是現實和理論的分別!
 
PE本身是一個relative valuation,可以是relative to 同行、可以relative過去的P/E。現在的P/E對比過去低,並不等於現在一定是平,就好像2022年的dream stock,估值低於2020年是否等於現在平?不是,可能依然是貴,只是無咁貴而已。一間公司的P/E較同行高,是否代表公司貴,也未必,可能是公司的質素較佳,風險較低,所以可以承受較高的P/ERelative valuation 本身是有很多學問,再深入小薯就開展,因為pateron是以萬字計去討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join小薯的pateron一起研究(LINK)。
 
因此,單以P/E這一項估值工具看,長遠睇,盈利增長應遠比其他因素重要,可是總經對P/E的影響也不能忽略(e.g. 見在的加息週期)。鍾SIR的估值方法是穩打穩紮,但也不可以公式化去套用,而是要整體去看。如果未來10年一間公司或一個市場在本質上同過去10年有很大變化, 用過去平均10PE就會錯得很舉離譜!  

 ===========宣傳分隔線============

宣傳下:


  • 未必是全港最勤力,但自問言之有物!商業,洞察,價值,心態決定一切!可能係香港最長氣的BLOGGER! 一個月只需一杯咖啡,40個大洋,就可以助養一下薯仔,歡迎大家助養。如果大家想瘋狂跟小薯對話,直接Q爆小薯,歡迎大家加入薯圈TG group,都是需要多一杯咖啡,80個大洋,肯定物超所值!
 
小薯pateronhttps://www.patreon.com/reviewfuturelife
 
  • 當然唔少得FACEBOOK PAGE,實時分享小薯的一些不能成文的簡單想法,大家快趣LIKE爆佢!(小薯希望過2000LIKE呀!)
 
小薯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reviewfuturelife
 
  • 當然唔少得小薯兩本拙作,想小薯有機會出第三本,就買要用業績話俾出版社聽先得了!
 
小薯《價值解密——透視企業的核心價值》
▸實體書(全球運送):https://bit.ly/3te6tLA
Google Play 電子書:https://bit.ly/3JHz6Ho
▸各大書店已經上架
 
天窗出版社網上書店《年報解密揭露公司價值真相》
▸實體書(全球運送):https://bit.ly/30V0f6n
另外各大書店均已有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