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1日星期六

「鄧普顿教你逆向投資」讀後感(一) - 鄧普顿逆向投資法(2018年7月21日)

圖片來源:Amazon.com



上個月小薯雖然較忙,但亦利用一些空檔時間重溫約翰·鄧普頓爵士的侄孫女的名著:「鄧普頓教你逆向投資」。約翰‧鄧普頓(1912—2008)全球投資之父 、史上最成功的基金經理,鄧普頓爵士是鄧普頓集團的創始人,一直被譽為全球最具智慧以及最受尊崇的投資者之一,是上個世紀最著名的逆向投資者。他有一句名言:「Buying when others have despaired, and selling when they are full of hope, takes fortitude. / 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毀滅。」


這句話與巴菲特的「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是小薯的投資左右銘,與巴菲特一樣,鄧普頓爵士也是一位價值投資的信奉者,強調基本面分析和長線操作對股票投資的重要性。他提出了一條方程式,看似簡單,但是要做到再很難,如果做得到,你的投資已經離成功不遠了!

【反向 + 成長 +時間 = 財富】

1.    反向:反向就是不要跟著羊群走,要採取跟群眾相反的想法,朝群眾相反的方向走,這就是做到「低買」的方法。這個方法是很考投資者的心理質素,要在「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你會發現你在投資的路途會感受到孤獨感,也要抵抗外在不少的雜音。
2.    成長:成長是指企業的營業額、盈利及股東權益的增長。說穿了就是看中企業的前景。鄧普頓爵士通常是利用PEG比率去評估企業的成長性。
3.    時間:長期投資。投資是要賺錢,不是賭錢,是要賺大錢,而不是賺快錢。長期投資是賺大錢,風險最低,最平穩的道路。如果要在最短的時間賺最高的盈利的話,要麼是騙人,要麼風險是高得很,結果是欲速則不達,賠了老本。巴菲特提出投資的三原則:「第一條,不要虧錢;第二條,不要虧錢;第三條,牢記前兩條。」保本是所有投資者的大前題,長期投資是經過驗証、是賺大錢,風險卻最低,最平穩的最佳途徑。不過,鄧普頓爵士也提過,長期投資也不忘彈性,在每件事都進行的特別好時,就意味要準備進行改變。因為當整個迴圈與你的估算相吻合的天衣無縫時,到估算最好時就應是準備獲利的時候。

另外,書中約翰·鄧普頓爵士的15條投資法則也是價投的信奉者(即是書中所說的「便宜捕獵手」)值得去咀嚼:
  1. 信仰有助投資:一個有信仰的人,思維會更加清晰和敏銳,犯錯的機會因而減低。要冷靜和意志堅定,能夠做到不受市場環境所影響。 謙虛好學是成功法寶:那些好像對什麼問題都知道的人,其實真正要回答的問題都不知道。投資中,狂妄和傲慢所帶來的是災難,也是失望,聰明的投資者應該知道,成功是不斷探索的過程。
  2. 要從錯誤中學習:避免投資錯誤的惟一方法是不投資,但這卻是你所能犯的最大錯誤。不要因為犯了投資錯誤而耿耿於懷,更不要為了彌補上次損失而孤注一擲,而應該找出原因,避免重蹈覆轍。
  3.  投資不是賭博:如果你在股市不斷進出,只求幾個價位的利潤,或是不斷拋空,進行期權或期貨交易,股市對你來說已成了賭場,而你就像賭徒,最終會血本無歸。
  4.  不要聽貼士:小道消息聽起來好像能賺快錢,但要知道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
  5.   投資要做功課:買股票之前,至少要知道這家公司出類拔萃之處,如自己沒有能力辦到,便請專家幫忙。
  6.  跑贏專業機構性投資者:要勝過市場,不單要勝過一般投資者,還要勝過專業的基金經理,要比大戶更聰明,這才是最大的挑戰。
  7. 價值投資法:要購買物有所值的東西,而不是市場趨向或經濟前景。
  8.  買優質股份:優質公司是比同類好一點的公司,例如在市場中銷售額領先的公司,在技術創新的行業中,科技領先的公司以及擁有優良營運記錄、有效控制成本、率先進入新市場、生產高利潤消費性產品而信譽卓越的公司。
  9. 趁低吸納:低買高賣是說易行難的法則,因為當每個人都買入時,你也跟著買,造成貨不抵價的投資。相反,當股價低、投資者退卻的時候,你也跟著出貨,最終變成高買低賣
  10. 不要驚慌:即使周圍的人都在拋售,你也不用跟隨,因為賣出的最好時機是在股市崩潰之前,而並非之後。反之,你應該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賣出現有股票的惟一理由,是有更具吸引力的股票,如沒有,便應該繼續持有手上的股票。
  11. 注意實際回報:計算投資回報時,別忘了將稅款和通脹算進去,這對長期投資者尤為重要。
  12. 別將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要將投資分散在不同的公司、行業及國家中,還要分散在股票及債券中,因為無論你多聰明,也不能預計或控制未來。
  13. 對不同的投資類別抱開放態度:要接受不同類型和不同地區的投資專案,現金在組合裡的比重亦不是一成不變的,沒有一種投資組合永遠是最好的。
  14. 監控自己的投資:沒有什麼投資是永遠的,要對預期的改變作出適當的反應,不能買了檔股票便永遠放在那裡,美其名為長線投資
  15. 對投資抱正面態度:雖然股市會回落,甚至會出現股災,但不要對股市失去信心,因為從長遠而言,股市始終是會回升的。只有樂觀的投資者才能在股市中勝出。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 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 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 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 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智慧財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 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 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 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