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星期二

大升市,搶買股票,大跌市,也搶買股票,其實是要買,抑或不買?(一)(2018年2月6日)

2018年一開始,就用一個月時間大升3000點,升幅主要由內銀股和石油股板而來。無獨有偶,兩個板塊都是上年的弱勢板塊,一踏入2018就突然變成強勢板塊,是否2018就會令他們的基本因素改變?大家心裡明白。在之前的大升市,搶買股票,到近日的大跌市,也有人搶買股票,其實是要買,抑或不買?小薯這個時刻決定要更抽離,以這篇文章告誡自己小投資通常會做的錯事。

1) 股價升就是有好消息,買入一定安全

在股市高位通常充斥著似是而非的好消息,而跌市則相反。例如早兩天(5/2/2018) 的跌市,前因是美國就業數字較預期強勁,其實是一個中性(偏利好)的消息,升市時就解釋為經濟向好,所以股市跌,跌市就解釋為消息令加息預期升溫。其實,怎樣解釋,市場只是找個理由去讓股市升跌而已。

升市通常被一片樂觀、好消息圍繞,平常沒買股票的人就被持續上升的股市吸引,認為該因為有好消息所以上升,以為現在買進股票是安全。誰知這些好消息是為了解釋升市而非真正套到股票的好消息,通常是一些概念/假設。同時,當股市稍有不利消息,小投資者又會過份驚慌,在低位時拋售。這就是小投資者在股市中輸錢的主要原因。

可是,就長期投資的角度來說,股價下跌,反而對投資有利,這時才是買入的時機。巴菲特在2012年給股東的信裡提到「股價上漲都會損害你的利益。股價低迷不振反而會增加你的利益。」因為股價下跌可以以同樣金錢買到同一家好公司更多的股票,而公司本質上其實沒有大變,只是短期的股價波動,而跌市則讓我們買到更多的股份。

2) 羊群心理,寧願一齊蝕,也不想一個賺

人是群體動物,心理上會跟隨大眾行動,是自然行為。可是,投資市場就不是,當大部分人投入某一股票或投資投票,其實通常是熱炒最貴的時候,這時入市其實是最不安全,更易賠錢;反而水靜河飛時,是最平宜最安全的。

不過,小投資者通常會因為多人入市而跟入,還要自我理性化:「咁多買盤,一定會升啦,不買就笨了!」,但通常是賠錢收場。97時索羅斯就是利用小投資者的羊群心理而大賺了一筆。
到了今天,恒指由30000點升到33000點,市場上的羊群越多越多,身邊不買股票的人也開始評論股票(小薯前幾天去公司的專業夥伴的party時,話題除了是業務交往外,就是談論股票了),而大家也只認為股市只會升,不會跌,跟著就一頭衝進股市,令股市自我實現地在短短一個月升3000點。當大市一跌,這班小投資者就會自我安慰說:「又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蝕,大市都是啦!」

彼得·林奇說過:「如果人們長期在股市賠錢,其實該怪的不是股票,而是自己。一般而言,股票的價格長期是看漲的,但是100個人中有99個人卻老是成為慢性輸家。這是因為他們的投資沒有計劃,他們買在高位,然後失去耐心或者心生恐懼,急着把賠錢的股票殺出。他們的投資哲學是「買高賣低」。」

3) 想要做股市先知

很多小投資者很喜歡估計短線的股市升跌。可是他們估市的目的不是想賺錢,而是怕虧本。因為他們只是想如何止蝕/止賺。可是,沒有人能預知未來,我們只能根據昨天和今天的情況,根據某些條件和什麼價位下進場。我們不斷去估計一個不可控制的未來價位,其實對我們投資沒有幫助。彼得·林奇說過:「沒有人能預測利率、經濟或股市未來的走向,拋開這樣的預測,注意觀察你已投資的公司究竟在發生什麼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