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複息效果的助推手 - 「80/20」方法(二)(2018年2月28日)

上回說到真正提高回報的方法就是刪除不賺錢的80%,那如何操作呢?舉個例子,恒指平均ROE約10-12%,而上市公司有2,161間(截2018年2月27日),主板1,813間,創業板348間。小薯通常對創業板有保留(但不排除有優質公司),所以通常會先剔除創業板公司。

剩下的主板1,813間公司,2017年ROE>12%的有496間,ROE>15%更只有365間,單單ROE就能將2000多間剔除了超過80%的公司,剩下的可以再用不同的標準剔除。如果還嫌太多,大家可以只研究50隻恆指成份股,因為能入
恆指成份股,通常都是優質公司。

以小薯常用的標準,大約只剩下百餘家公司了!這種股票消除法,對肯做功課的投資人來說會很困難嘛?

巴菲特就是專注找出那20%股票,再把自己100%的資金投入那20%的股票,獲取高回報,這就是巴郡的「核心投資法」。

巴菲特主張分散風險是那些不了解自己投資公司的企業概況,也不具備分析能力的人的籍口。要大嬴,就要把資金投入在表現優異的少數公司上面,長期持有就能享受公司獲利,核心就是持有少數好公司的概念。這就是「80/20」方法的另一種演繹。

「80/20」這個方法不只用在投資上,也能用在自我提升上,就是把時間去提升自己最擅長的地方,最後就能提升自己的整體能力。

這個擅長的部分可以是你自己學得又快又好的興趣,或者為你帶滿足感的工作。

只要你把時間去提升你最擅長的地方,最後那就算只需用20%的時間,就能做到80%的事情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