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星期二

大升市,搶買股票,大跌市,也搶買股票,其實是要買,抑或不買?(二)(2018年2月20日)

4) 表面的專家就是高手

在股票行內有不少高手,用大量技術指標預測股市/股票走勢,派不少「冧把」。小薯有個很喜歡談投資的whatapp group,當中有一兩個人經常在group中派「冧把」,說什麼10天線,RSI的天外來語,跟著其他人就熱哄哄地討論。這一兩個group友也被抬得輕飄飄的。可是,看著他們在股市中進進出出,卻不像贏得金錢。

反而,小薯的親戚多年來月供煤氣,中電,不多操作,也沒不懂什麼技術分析,但連股利在內就有倍計的回報。他們不是別人眼中的專家,但卻是賺錢的高手。「投資並非一個智商為160的人就一定能擊敗智商為130的人的遊戲。」投資從來目的不是要成為專家,而是為是賺錢,這跟知識全無關係。


5) 看股市的時間越多,回報就越大

小薯有幾在同事,每天花不少時間看股票app睇股價、上網抓文、做技術分析等。他們是花很多時間,但又不覺得賺得特別多。

為何呢?小薯經常說投資前要做功課,當然是花時間的,但是如果花時間在看股價或別人消化完的資訊(即是冧把),看得愈多,雜訊就越多,而這些資料又彼此沒有聯繫,有時更互相矛盾。自己又沒有第一手分析的資訊,看著這堆資料,就不知如何做決定,而股價或圖表本身更無助了解企業本身。跟著這些雜亂無章的資訊而作的決定,真的能有高回報?巴菲特說過:「一個公開的民意測驗無法代替思考。」

所以,時間要花得其所,把時間花在鑽研投資大師的書,建立適合自己的投資理念;深入了解企業的經營情況,思考企業的優劣,讓自己更清楚自己的投資決定,再長期持有,中間花少許時間更新企業的情況,其實就已經能賺錢了。

6)
嬴就是神,錯就是死罪

各位看倌,特別作為打工仔的,會否曾經看見一個情況:上司犯了錯,不會坦率承認,而是找辦法掩蓋錯誤,錯上加錯,到一天爆煲才忙於拆彈?因為我們由小到大都是不容犯錯的,一錯就會嚴懲,做對了就給人誇得天上有地下無,久而久之,就怕了犯錯!

放到股市,就會發現小投資者很喜歡吹噓自己的賺錢,而掩面自己的虧本(明明埋單是虧,但卻將某一少段時間賺的少許金錢說到自己是股市專家看通大市)。這種行為其實是因為怕犯錯,死不認輸的心理。

如果在股市裡帶著這種心理,虧錢不認輸去溝貨,美其名分注入貨,誰不知企業本質已變差,不值目前股價,最後就造成更大的虧損,傷入本。彼得·林奇說過:「在手上的牌變得更差之前,就應該及早攤牌認輸出局,還不至於輸得太慘,我當時一定是趴在牌桌上睡着了。」

其實只是肯認錯並從中學習再加以修正,知道如何做對,就已經可以賺錢了。始終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懂得投資 ,而看錯市場是很正常的。索羅斯也試過看錯市場而虧本,但他就是因為肯認錯,所以最終賺了大錢。

7) 結語

說到底,投資其實是一個心理遊戲,我們永遠沒有辦法知道市場明天是怎樣,而我們是讓自己順市場走,抑或讓市場牽著我們的鼻子?就全憑自己的信心跟心態,選擇在有把握的時候才出手,而沒有把握時就放手。彼得·林奇說過:「你不會被不屬於你的東西的價格上漲所傷害,而你真正擁有的東西才會毀滅你。」

小薯不知大家投資的目的,而小薯投資只為賺錢,而所賺的不是高風險的快錢,而是長期有合理回報的同時,卻能保本兼避免風險的投資收入。巴菲特說過:「成功的秘訣有三條:第一,儘量避免風險,保住本金;第二,儘量避免風險,保住本金;第三,堅決牢記第一、第二條。」專家高手?你喜歡的,就讓給你當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