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星期五

重溫價值投資法 - 要懂得做狗仔的主人(2018年2月23日)

新一年,見向大家拜個年 祝大家心想事成,恭喜發財。

這個假期,就趁有些空檔,看下書上下堂,重溫了巴菲特的成名的投資法 - 價值投資法。

當中有幾個重點:


1.股票機上的數字,其實只是公司的股票價格,不是其價值,那些數字最多只是市場上的參與者人氣投票票數而已。

2.公司的價值取決於公司的盈利情況,經營效率,管理層的質素,行業前景,公司的市場地位等多項因素。

3.要嬴是要低買高賣,不是股價的高低,而是相對價值,股價低於價值才是低,相反才叫高。

4.每次投資必須做足功課,除非公司情況跟買入時有本質上轉差,否則是以一生持有為目標,所以一個人一生其實要買的股票並不是很多。

其實,股價跟公司價值的關係跟放狗的情況一樣。公司價值就是主人,股價就是狗。放狗時,不管有沒有狗帶,狗仔總會圍著主人跑來跑去,但不管如何狗仔總會/要回到主人身邊,而狗仔要向前行,只有主人向前行才會跟著向前行。

這個情況就跟公司價值與股價一樣,公司價值穩定時,股價會經常上上落落,但長遠總會回歸公司價值。可是,優質的公司,價值會慢慢上升,股價長遠會跟著上升。劣質公司則相反。

所以,我們要投資,我們是要學懂做狗仔的主人,而不是追著狗仔亂跑一通,只需要靜心的等待,狗仔總會回到我們的身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