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星期二

再跌1650點,何懼之有?(2018年2月6日)


今天埋單跌1650點,幾近是低位收市。北水今天輸了一仗。可是,這兩天的跌幅,其實只是將1月的升幅還原,而過去1個月的升幅有多高,是否健康,大家自行判斷。

小薯過去數個月幾近是沒有行動,策略主要是持貨,同時儲現金。守之餘,也嘗試在還未過熱的版塊找尋機會,在合理偏平的情況下分注入市(因為過多現金也會損失機會成本),再加上月供穩健型的股票。

彼得·林奇說過:「沒有人能預測利率、經濟或股市未來的走向,拋開這樣的預測,注意觀察你已投資的公司究竟在發生什麼事。」過去一個月,基本上小薯都是專注分析企業,因為小薯是買企業,而不是股價,即使股價這兩天大跌,小薯也沒多大的感覺,也沒有嘗試去估市。同時,今天的跌市,也沒有讓小薯轉變想法,因為跌市的因是預期加息,而加息的因是經驗向好,那跌市可懼之有?

之前小薯也提過,投資第一點是要保本,要懂防守。經過兩天的大跌市,可幸小薯的組合仍有利潤,也正因未蝕入肉才能令小薯在跌市中保持平穩的心境。巴菲特說過:「成功的秘訣有三條:第一,儘量避免風險,保住本金;第二,儘量避免風險,保住本金;第三,堅決牢記第一、第二條。」這個宗旨,就是讓小薯渡過過去風浪的要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