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星期六

「鍾記投資課程」有感(2018年9月27日)


小薯早前提及了鍾Sir的書籍,希望網友們能多留意一下這一類較偏門的財經書籍。近日看到鍾Sir另一本書《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再版,證明這類形主打價投的交本土書書也不算太偏門,找日再跟大家分享這本書。

說回題目,小薯看完《估價》後,知道鍾Sir開班授課,便立馬報名,先是基礎班,後是進階班。老實說,小薯報名的目的不是為了新知識(始終小薯也略懂這方面的知識),更多是希望通過親自聆聽鍾Sir的親自講解,更深了解鍾Sir的投資和估值理念及經驗,進而檢視小薯的不足之處,始終投資是一個講求經驗和時間的領域。 

基礎班較近於鍾Sir的第一本書,主要先討論價值投資的本質,護城河的發現,實際的低買高賣如何操作。接著教授鍾Sir口中的三寶 - 利潤表、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量表。這部分對小薯這類有較深會計背景的學生當然毫無難度,但對初心者卻是必須。通過三寶進而討論鍾Sir的拿手好戲-估值。這個課程作為基礎班,當然不能也不建議討論較深的估值方法,所以主要圍繞市盈率、市帳率、股息折現等估值工具,最重要是如何運用客觀數據、如何評估估值的合理性和實際操作。詳細內容小薯就不談了,有興趣就直接跟鍾Sir學習呢!

中間是有一門增潤班,主要是討論如何閲讀財務報表。小薯諮詢過鍾Sir,如果自問有深厚的會計基礎,可略過直接報讀進階班,故小薯並沒有報讀,增潤班內容就此略去。

最後是進階班。課程沒有任何筆記,真真正正的貼地用三家上市公司的財報教導學生去深入報表的本質,實踐三款較進階的估值工具,包括價價對資產重估值、EV/EBITDSTOP 同樣,課堂中討論財報的對小薯是很容易上手,但估值那部分就顯出了鍾Sir的功力。三款工具理論上不深,但實際操作卻殊不容易,跟基礎班一樣,重點是如何取客觀數據、如何評估估值的合理性,才是當中的重點!這些點子讓小薯了解經驗的差別,也不是數行字能說得完。

不過,令小薯最深刻的反而是對待數據的態度。課堂中經常會聽到:「這個數字不大,就略去不提,不過計了也不壞。」這對小薯一直的學習是有一定衝突,因為菜譜這樣寫是有其道理,要計算某項目就應該計進去,數字的大小關係不大。不過,想深一層,小薯在實務上也是有重要性測試,更何況包含相當藝術成份的估值!我們做估值,不是要一個精確的數字,而一個方向讓我們有信心去行動,這就是所謂:「寧要糢糊的準確,也不要錯誤的精準。」如果為了一項無關重要的項目而大費周章,但對結果影響不大,那略去也罷。

作結的問小薯這個課程是否值得投資,小薯會說,沒有太多會計知識的,分析財報跟估值兩個部分就像新鴻基的樓宇發展跟投資業務,缺一也不能。不過前者對小薯來說就像金山的遊戲業務,是有價值但不是小薯投資重點所在;估值則是金山雲,就是小薯投資的重點。不過,課程限制也不能單獨購入,所以小薯的「控股折讓」是較大~\(≧▽≦)/~,不過其價值也是高於價錢,而實際上課堂的價錢也是同類型的課堂有較高的性價比。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智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4 則留言:

  1. 金石良言:錯誤的精準,模糊的準確

    回覆刪除
  2. 鍾Sir,小薯只是我手寫我口,好的東西自然有麝自然香呢

    回覆刪除
  3. 奇正兄,有些人計算價值時,會因為財務知識不足夠而用錯工具,卻不斷鑽牛角尖,連不重要的數據也花不少時間處理,反而變成99%精炮擊準,100%錯誤。我們只是追求賺錢,不管是否模糊,準確再上安全邊際就能讓我們賺錢了!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