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運氣是一種實力,但不要高估自己的運氣(2018年11月28日)



股市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上年股市大升,小薯身邊的同事忽然化身股神,興奮的告訴小薯買中了企鵝仔、手機零件股、醫藥股等而跑贏大市。到了今年,上年的熱門行業相繼失守,股王風光不再,近幾個月大跌市,小薯問他們有什麼優質股推介,他們都避而不談,有些就直接說倒輸了,以後不再碰股票了(不過,小薯相信過多幾年股市又熱炒時,他們又會衝入這個金魚缸)

投資是一場馬拉松,一兩年的結果不代表什麼。可是,小投資者很喜歡誇大自己的成功,忽略自己的失誤。當他們聽「大師」聽了一些號碼,看看圖表後買入,賺了錢就自以爲具備充足的投資知識,賠了本就說一句大市所致,但看不出賺錢是一時運氣,是運氣的幸運兒,而非專業的投資者。

這批的運氣的幸運兒面對自己的投資決定時,很喜歡把自己的想法而得到的巧合的成功,想成因為自己的知識而得來的結果;又或是兩件同時出現的事,想成因果關係,好像中央新的幼稚園政策一事,有人會當成導致所有教育股大跌的原因,但其實跟專注高等教育的公司未必有大關係。

在投資的長跑中,雖然運氣也是一種實力,但把運氣當作自己的知識,把種種的巧合當作自己的能力,誇大自己的勝利,只會令自己看不清自身弱點,做出高風險的投資決實。沒有人是完人,也沒有一位的投資者能長勝不敗,即使巴菲特也有IBM的失誤。


年的跑贏大市,可以是能力,也可以是運氣所致。不過,長年都能跑贏大市,不可能單靠運氣就能成功,時肯定有一套知識方法支持這個成功!只有能謙卑的面對自己的成功,重視的自己的失敗,承認有自己不知道的東西,也一定會有損失的可能性。

唯有這樣,你才會永遠保持警剔,堅持充足的安全邊際,安然面對好像2008年的大跌市。我們不需要在升市中大幅步贏大市,只需在跌市跌得少於大市,才能在投資的馬拉松中贏出。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作者原創專欄:https://xueqiu.com/8078832199/column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智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4 則留言:

  1. 很對! 主觀會累事,當局者迷,尤其投資上,剛剛今天才見到基金公司optionsellers高估了自己而輸到破產的教訓,投資者真的要時刻提醒自己要客觀地看待事情。

    回覆刪除
  2. 你是指楓葉教育嗎?
    牛小妹

    回覆刪除
  3. 雨中不安的主角兄,說得對!當局者迷,特別是自己持有公司的股票時,會號很自然對公司的情況及前景較樂觀,而忽略悲觀的事實。作為投資者,每次評估公司時,也要當沒有持有該公司的股票,作出客觀的評估,才能做出適合的決定。

    回覆刪除
  4. 牛小妹,小薯不特別指一隻股票,而是投資者是必須無時無刻也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謙遜的面對市場,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不管只那一方面,才會有好成績。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