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星期二

公司股權架構剖析(一)(2019年8月6日)




Sir在最新一集的鍾記補習社討論了股權架構的基礎知識,止凡兄也在他的BLOG文《什麼是少數股東權益?》討論相關話題,小薯看到這兩篇文章,也在這裡也參一腳,想跟大家討論一下相關話題,因為上司公司的股權架構,要簡單可以很簡單,但要複雜,也可以有很多理論去討論!如止凡兄在他的文章提及:「當公司到一定規模,它的架構可能相當複雜,例如有多家子公司,收購、合併,甚至與其他公司聯營合作,不同方式會出現不同的股權比例,而不同的股權比例又會衍生出不同的會計入帳方法。」,而目前大體上大部分人會簡化成五個情況:

  1. 全資擁有子公司,即是上市公司100%持有的下屬公司
  2. 非全資擁有子公司,泛指上市公司持有多於50%,但少於100%股權的下屬公司
  3. 合營公司,大體會簡化說成持股50%的公司
  4. 聯營公司,大體會簡化說成持股約20%49%的公司
  5. 股權投資,指持股少於20%的公司

不過,因為小薯也算是相關的專業,所以想詳細解釋多少許。其實隨時會計制度的改變,其實以上的股權情況分類法及會計入帳方法已有改變:

第一個情況是最簡單的,子公司的所有數字都會一項一項的100%合併至上年公司的帳目內,成為上年公司的帳目,投資者基本上當這家子公司是上年公司的營運部門即可。

第二個情況有些來複雜,但也好解釋,就是子公司的所有數字都會一項一項的100%合併至上年公司的帳目內,成為上年公司的帳目,但在利潤表及資產負債表上會分列出一項「少數股東權益」以顯示不於上市公司的權益,而上市公司所擁有的,即會分別列為「股東應佔溢利」及「公司股東應佔權益」。要留意是,這裡所說的「少數股東權益」,是指上市公司的子公司但卻不是上市公司擁有的股權部分,而非散戶口中所說的「小股東」。「小股東」所佔的其實是「股東應佔溢利」及「公司股東應佔權益」的其中一部分。

第三個情況較為複雜,所以稍後才說。先說第四個情況,當上市公司持有另外一間的股權,但卻沒有完全的控制權,也不像合營公司要有共識(稍後會詳細解釋)才能行動,但在營運及財務上仍有一定的話語權(但不是決策權),就能算作聯營公司。大體會簡化說成持股約20%49%的公司就當作聯營公司,是因為持股公司通常會委任董事入其聯營公司,亦能通過主要股東身份參與公司的決策過程。可是,嚴格來說,即使擁有超過20%的股權,但上市公司對這間公司沒有話語權,也不能當作聯營公司,只能分類作第五個情況的可供出售證券。聯營公司會以權益法(即Equity Accounting)列賬。這個方法聯營公司的整體盈利和淨資產會以「聯營公司所佔溢利」和「聯營公司權益」於利潤表及資產負債表單列進入上市公司的帳目,意味聯營公司的資 產、負債及相應的收入及開支不會分開併入上市公司的帳目

第五個情況就是少於20%的股權,通常會被分類作股權投資,主要是因為這個情況下,持股公司較為被動,不能在被投資公司有實質的話語權,只能被動的享受被投資公司的經濟收益,情況就好像散戶買股票差不多。在2018年以前,多會被列作可供出售證券(Available for sales investment)或持有出售的金融資產(Held for sales financial assets),但在2018年以後,因應新的會計準則,這些股權投資會被列作「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計算之金融資產」(Financial assets at fair value through profit or loss)或「透過其他全面收益按公允價值計算之股本工具」(Financial assets at fair value through other comprehensive income)。這兩個名稱說叫來很複雜,但實際上跟操作上跟之前只有些許分別,這裡就不深入討論。可是,值得提出是,這些股權投資的盈利也不會上司公司的帳目,但卻會以其市價或公允價值(而非成本)列於資產負債報上,而相對的公允價值變動則會根據上述分類入損益賬或其他全面收入內。固此,或多或少能反映出這項投資的盈利能力。

篇就先在這裡打住,下一篇小薯再跟大家討論第三個情況「合營公司」。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小薯其他平台原創專欄: 知名內地財經平台-雪球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2 則留言:

  1. 聽完鍾兄的IM 投資教學YOUTUBE, 再睇返薯兄的內容,感覺真係更上一層次,多謝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