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2日星期五

再討論Netlfix,A5和牛自助餐真的能立於不敗之地?


在上一篇文章提及小薯不認為Netflix有足夠的護城河,也不認為contentNetflix的競爭點,再提及Netflix增利不增現金流,因此Netflix吸引不到小薯去投資。
 
及後,網上有朋友提出, NetflixCEO其實定公司一間Entertainment公司,而不是streaming公司。因此,才在earning release上,把YouTubePrime VideoHuluDisney + 等放在一起看,而Netflix的內容制作能力是公司競爭點,能用來跟YouTubePrime Video一交高下。對此,小薯真的不太同意也不想一逐句去答,就不如再寫一文篇,解釋理順一下自己的觀點。
 
小薯會先講講,點解小薯不認為Netflixbusiness model是一個亮點。在上一篇文章,小薯好清楚講出,Netflixbusiness model基本上是mirror電影業、有線電視業,佢實質上只係一個網絡版的收費電視模式。如果想打造成一個有IP的娛樂王國,就要好像Disney有策略去做,要有theme、就好像marvel universe、公主系列、star war系列,而唔係單一去做。現在Netflix的情況就是為了keep住人訂閱,就一定要keep住燒錢拍劇。不是有話題,一套爆紅就行,就好像亞視套「疆屍」、無記有「天與地」,一下爆左,跟住呢?拍優質節目跟住賣IP,那是想變成閱文?那閱文sexy嗎?如果賣廣告,那跟一間電視公司什麼分別?My TV gold也是一套過on demand,加廣告,再過一陣子轉到TVB免費頻道再賣廣告,容易做嗎?還不要說,電視台可能還有artist management的收入。Netflix的最初賣點是無廣告,on demand 一口氣睇完,好像睇戲,去戲院的感覺。 如果加入廣告,這個優勢有會如何?小薯承認,Netflix的劇是好睇,內容不錯,種類也很多,不過好企業是否等好投資,This is the question?大家可以自己判斷。
 
接著,小薯會討論為何從數據上及營運上,Netflix的競爭其實會好辛苦,特別公司提出用YouTubePrime VideoDisney +作為競爭對手。首先,我們先看Netflix盤數。上一篇小薯都說了,Netflix增利不增現金流,主要是因為製作成本是要即期付款,但公司就將之資本化成content costs,大約平均4年在利潤表攤消去90%的成本。大家從下圖可以看到,製作成本投入的資金過去數年都高於折舊和攤消(更不要說這個折舊和攤消還包括了其他固定資產的折舊)。過去6年,cash production cost amortization 的比例,除了2020年,基本上都是1.5以上。因此,如果把製作成本直接費用化(不是假設,真的有公司是這樣做的,稍後討論),公司可能連帳面利潤也沒有。這正正反映上面所說,要keep住燒錢拍劇,燒完錢之後,過一會兒就沒有用,觀眾不會再有興趣。否則公司都不會攤消4年而不是更長時間,實際上,4年已經太長,大家睇睇大熱的魷魚遊戲,20219月開播,現在的氣氛如何?還要,訂閱人數是隨時中斷。



再講講Netflix眼中的競爭對手。先講Prime Video,他的business model最似Netflix,那Netflix的競爭優勢強嗎?如果大家看Amazon 2021年的財報,Amazonsubscription service只佔整體收入6.7%content costs是直接費用化,除左外購片的成本會資本化,但也是大約平均用2.6年去攤消。大家都知Prime Video是給Prime會員的add on services,是為了把Prime 會員留在Amazon的生態圈,這個subscriptionstickiness是超強大,而Amazon並不是賺subscription的錢,只是賺電商的錢,更能打正旗號賣廣告。因此,如果睇Prime Video,甚至
subscription segment的盈利(Amazon沒有披露),相信盈利一定很低,現金流會很高。
 
雖然不是mutually exclusive,但總會有取捨的一刻,當Amazon做得好Prime Video,即使沒有Netflix那麼好(雖然小薯認為Amazon係癲的,要做一定要做最好),美國人留Amazon戶口,還是留Netflix?大家可以想想看。當AmazonPrime Videocontentside dish,沒有不會死,還有大量cash去輾壓對手(難道真的認為Amazon弄不到Netflixbig data、評分系統和推薦系統?);相反,Netflix就將content主食,輸掉基本上會死得。
 
之後到YouTubeYouTube小薯連講都覺得浪費時間。大家都知道,YouTubecontent是由YouTuber制作,不用給製作成本,賺的是廣告費而不是subscription fee。唯一的成本就有廣告費的前題下,分紅給優質的製作人(而是否優質就直接交給觀眾定,睇view數做人,風險不在YouTube那邊)。規則更是由YouTube定,為了提高收入就隨時更改演算法,修改分紅條件,製作人只能硬食。因此,NetflixYouTube跟不是同一個平台去比。如果Netflix是想跟YouTube打廣告市場,Netflix更加沒有得比,如果有得比,就不會出現電視廣告息微、FB廣告跌,因為AmazonYouTube的打法,跟電視廣告和FB廣告的打法是兩個模式,Netflix想贏,可能要花一些工夫。
 
最後,小薯以賺錢模式去看,DisneyDMEDDisney Media and Entertainment Distribution) 業務才是跟Netflix相像。先提一提,HuluDisney +都是Disney的旗下,還有ESPN+Disney才是真的賣片賺錢,他的content costsNetflix一樣,是會資本化。不過攤消政策很麻煩,不同classproduction costlicenses rightsacquired libraries)有不同的攤消政策,簡單的來說,Production cost最長攤10年、Licenses rights跟放映次數
Acquired libraries20年。詳細的,大家可以參考Disney 2021Annual Report的第80-81頁。
 
首先想說,攤消年期是反映公司認為其asset可以帶來經濟收益的年期,Disney 敢用十年,證明他對自己的IP很有信心。事實上,Disney的系列真的可以玩很時間,Frozen 2013年上映,都而家仲keep住有noise,仲有小朋友Let it GoLion King 1994年,現在仲有人唱The circle of lifeon Demand仲有人睇,再拍真人版。
 
其次,DMED業務收入來源非常多元化,廣告費、subscriptionRoyaltiesLicense、戲院、On DemandAffiliate fee等,一個production costs多個入來源。
 
我們再睇Disneyproduction costs的燒錢情況(cash production cost amortization raio),大約是1:1,好像很合理,對嗎?但還記得Disney的攤消政策是超長期嗎?如果攤消年期縮到Netflix4-5年,那攤消金額double,個ratio就去到0.51,同時revenue source 多好多,就明白Disneyproduction costs效益有多大。
 


 
如果Netflix 想以Entertainment公司作定位(即是打content、賣IP),甚至去到玩Gaming (無錯,其實Netflix是入了Gaming行業,有Netflix Games,而Gaming的競爭對手更強大),小薯不知道他還要燒多少錢,什麼時間才會有stable的增長和cashflow
 
大家可以想像,原本整個地區得一間餐廳,而這間餐廳長期提供A5和牛自助餐,這些和牛好易壞,但不保證每日都book爆場。如果為了省成本,全部由A5A4,訂枱人數會點?繼續提供A5,但中間要你食三塊方包,才會繼續提供A5,顧客會如何想?又或者,賣開和牛自助餐,現在去做大排檔,個edge在那裡?
 
現在這個地區發展了,多了幾間餐廳,一間係要收入場費的百貨公司,提供US Prime牛扒自助餐(但慢慢會提升至A5水平),不過免費提供,但保證每日都book爆場;一間係提供多款街頭小食,但檔口全部外判,佢只係收租金;一間係同樣提供A5級自助餐,但唔知佢用了什麼技術,可以煎完塊扒,放左tray上,一整年都不會腐壞,可以慢慢等人食,仲要有其他額外收費。
 
這樣的情況下,原本壟斷的A5和牛自助餐餐廳,競爭是否越來越大?用什麼方法保持龍頭地位?小薯未想通。有沒有機會贏?機會總是存在的。

2 則留言:

  1. 謝謝小薯兄分享
    尾二的段落很形像化 :-)

    我Google Netflix都冇投資
    不過prefer Youtube做平台,不造content,比較容易做到scalable,分成俾content creator是好處,自己的success係建基於make other successful,creator自然會幫你跑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Duncan兄講到好似傳銷咁,但又係真wor~XD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