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汽車股大跌後,比亞迪快速估值(2018年4月19日)


今日汽車股全線大跌,之前出業績時已經分析了比亞迪的基本面,今次下跌,是因為進口關稅降低及外資股權比例5年內陸續取消的消息影響。

今天小薯趁大跌時,非常之快速及非常之粗略估算了比亞迪的估值

以市盈率角度分析

  • 2017年每股盈利 RMB1.4~HK$1.55
  • 2018年每股盈利預測 RMB2.07 ~ HK$2.3(市場預測平均數,增長47%
  • 過去10年有代表性市盈率範圍:17x – 32x
  • 合理值:HK$39 – HK$66,中間數為HK$52.5


以資產角度分析
  • 2017年每股賬面資產淨值RMB18.73~HK$20.82
  • 2018年每股賬面資產淨值 RMB20.8~HK$23.1(以上述每股盈利預測為基礎計算,增長11%
  • 過去10年有代表性市帳率範圍:1.7x – 2.7x
  • 合理值:HK$39 – HK$62,中間數為HK$50.7


2018418日收市價:HK$58.9
較最高合理估值有約5% - 11%的安全邊際

若考慮以上提及的兩個措施:

進口關稅降低
  1. 現時中國汽車進口關稅是25%
  2. 內地除了關稅,還有消費稅、增值稅等雜稅,那進口車在降低關稅是否真的會便宜很多?
  3.  關稅減少,進口車增加,競爭增大,對行業的長遠發展有利?
  4. 在新能源汽車行業,補貼退坡,但中國市場對中國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車的取態,會否轉至進口新能源汽車?
  5. 中國市場的新能源汽車行業會否因較平進口傳統汽車增加而有所影響?


外資股權比例5年內陸續取消
  1. 現時外資汽車業進入中國,必須與中國企業成立合資公司,而股權不得超過50%
  2. 未來5年中國將按汽車類型,分階段取消限制,2018年率先取消專用車、新能源(電動、混能)汽車外資股權比例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車輛外資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私家車外資股比規定及取消合資企業不超過兩間的限制
  3. 外資車企是否會退出合資公司,而自行成立獨資公司,抑或跟原有合作方談判,增大原合資公司持股比例?
  4. 會否會因此有很多外資大型車企自行獨資建厰生產車輛
  5. 中國最終於2020年底前全面取消補貼政策,加上2018年取消股權限制,新能源車的市場變化如何?
  6. 2018年開始計,由成立企業到建厰所花的時間有多長?
  7. 5年過渡期是否讓國內車企建立自主品牌?


如果因為以上情況令估值打個8折,合理值:HK$31 – HK$50,中間數為HK$40

這個情況,意味著現價的安全邊際著實不高。那現價是否真的買入的好時機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