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星期四

溝淡不等於低買(2018年4月5日)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近日股市反覆,連企鵝王也出拳打穿了$400的肉血長城,不少小投資也磨刀霍霍,想入市,因為他們有不少貨是在$400以上買入,而現在穿$400,就覺得平宜,能低買了!

不過,這真的是低買?在小薯眼中,他們可能溝淡,而溝淡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不少人以為溝淡了就讓自己的平均成本降低。不過,帳面的平均成本降低不等於你會更容易回本甚至賺錢。除非你是有計劃的加注,否則這時候的入貨很大可能是衝動而為的加倉,而公司的價值也比你的平均持倉價更低,理智上你應該清倉
(本質上已改變,並應止蝕)。可是,溝淡的動作已代表你失去平常心,偏離你最初買入時候的計劃,應止蝕卻加倉,風險日增,變成是投機不是投資。

更嚴重的,當不斷溝淡,而慢慢的發現自己持倉漸多而坐潛艇時,就不會再想聽到與自己相反的意見方,不斷自我強化持股的原因,再加倉溝淡, 直到彈藥用盡,本也輸掉。

相反,低買跟溝淡是完全另一個概念,當你做好功課,對某一間公司作出有信心的估值,待股價跌至低於合理估值的時間,就是低買的時機!

不過這個時候有兩個心理壓力要頂住,需要一個很好的心理質素。

第一、這時大環境通常都很差,買入後也有機會再下跌,當股價節節向下時,甚至坐艇時,帳面輸錢的心理壓力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安然承受。

第二、當深夜就完,光明將至,偏偏在黎明時,一升回買入價就完全漠視當初買入的原因,見已保本就立即賣出,誰知錯失了光明的一刻!

其實,摸和沒嬴但起碼沒輸,棄糊也最多輸自摸,但出銃就輸了沒得賠(賭徒上身)。要明白自己手持什麼牌,牌弱就要服輸,係止蝕位上加倉的破壞力是很大的!如果現有持倉水平在目前的波動市中心理未能承受,不妨減倉,免得因未能保持平常心而做錯決定。

提升自己的心理質素,保持平常心,謹守自己的倉位,就是致勝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