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內地汽車行業兩大新政策有感(2018年4月27日)


這當然會對內地汽車行業有影響,會令競爭加大,但行業的開放與競爭,其實遲早都會發生,只是提早的問題。 這對行業有影響,但影響又未去到好大,相信這些消息仍會對汽車股的中短期股價有影響,但長期來說,影響只屬一般。因此不用太擔心。


之前拋磚引玉,在分享比亞迪的快速估值時,提出了中央就汽車業的新政策的幾個問題。小薯近日較忙,拋了磚,也引了玉來,但也一直未有空分享一下小薯對以下兩個政策的小小想法。

比亞迪的快速估值: https://reviewfuturelife.blogspot.my/2018/04/2018419.html

進口關稅降低

現時,美國汽車進入中國的關稅是25%,進入歐盟是10%,美國反向收取進口車的關稅為2.5%。以此估計,中國汽車關稅最多會向歐盟看齊,而不會下調至美國的2.5%(始終想保護汽車業,而且有國際例子,沒有理由自斷一臂吧!),所以應該有15%的下調空間。當降低進口關稅下調,很自然的推斷,就是進口車價格下降,而汽車關稅下調相信較有利於進口高價車發展,也對會對20萬元以上的中價國產車有較大影響,因為打廉價市場的主要是國內品牌,反而進口的應該是主打品牌高價車及中價車。

 另外,反過來想,如果付出的關稅較在成本低廉的地區所省的成本為低的話,關稅降低以後,外資企業就能在生產成本相對低廉的地區再進口到中國銷售,變相在中國建立合資廠的需求減少。當然要取決於關稅降低多少、在外地生產能節省多少成本及在中國的生產成本。

不過,需要留意的是,進口車的稅費中,除了關稅,還有消費稅、增值稅等雜稅,那進口車在降低關稅是否真的會便宜很多仍是未知數。

 不過,在進口車的新競爭下,效能較差的車企將會被淘汰,整體行業加快轉型升級,而龍頭車企就能搶佔被淘汰車企的市場,令市場更集中,走高品質的發展,對行業的長遠發展有利。

 外資股權比例 5 年內陸續取消

現時外資汽車業進入中國,必須與中國企業成立合資公司,而股權不得超過50%,同一外企在華同類產品最多擁有兩家合資夥伴,新能源汽車企業可不受兩家合資名額限制。未來5年中國將按汽車類型,分階段取消限制,2018年率先取消專用車、新能源(電動、混能)汽車外資股權比例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車輛外資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私家車外資股比規定及取消合資企業不超過兩間的限制。

目前中國不少自主品牌的發展,是通過和外資合資企業的產生利潤及學習技術,再通過這些利潤投資發展自己的自主品牌。如果外資股傾向不合資自建厰房,未來中國的自主品牌可能要改變發展方向,走自行研發的道路。所以其實5年過渡期可能是讓國內車企建立自主品牌,特別是傳統汽車。

 特別留意是發改委和工信部在2017年6月12日發佈《關於完善汽車投資專案管理的意見》,原則上不再核准的投資專案:(一)新建獨立法人傳統燃油汽車整車企業投資項目;(二)現有整車企業跨乘用車、商用車類別投資項目;(三)現有企業跨省遷址建設項目也需進行審查,如果是已停產半停產、連年虧損、資不抵債或者靠政府補貼和銀行續貸存在的汽車企業,投資項目也在不被核准之列。簡單來說,就是嚴控新增傳統燃油汽車產能,不再批復傳統汽車新增產能,所以外資只能設立新能源汽車的外資車廠,因此照理汽車的股放開對傳統汽車領域的影響不大。

 可是,目前外資車企的合資企業其實也有利可圖,而也能搶佔市場,而且由成立獨資企業到建廠所花的時間及成本也不少,所以外資車企是否真的會退出合資公司,而自行成立獨資公司,有商議與地。有機會只跟原有合作方談判,增大原合資公司持股比例,可是相信沒有中方股東有意願出售合資公司股權。值得留意是,根據中汽協發佈2017年中國的資料中國汽車銷量約2,888萬,非自主品牌約1,801萬,如果退出合資公司的話,如何近1,800萬的產量空缺就是一個問題了!


所以外資車企現在退出合資公司在商業上是不合理,新競爭者要進入市場也需要一段時間,不管是成立公司、建厰等,所以這個政策名義上第一年就開放專用車、新能源(電動、混能)汽車的市場,但實際也給中國的自主品牌時間建立自主品牌,先進入內部競爭,留強汰弱,讓中國龍頭公司直接與外國車企競爭,再打入世界市場。

最後,無可否認,以上兩個政策對內地汽車行業會加劇競爭。而且,汽車行業遲早也會開放與競爭,補貼退坡就是一例。現在以上兩個政策只是提早開放競爭。 所以小薯傾向相信這些消息仍會對汽車股的中短期股價有影響(特別近日股市波動,市場先生會以此來炒作),但長期來說,只是一個正常的開放政策,就像以往的2001中國入世後的服務業、零售業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