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星期三

五星級優質公司的港交所 - 最終估值篇(2018年10月3日)



上回說到投資港交所的兩種方法。第一種你能夠不用理估值,只需有紀律、恆心的月供或分段吸納的形式買入,就有不錯的回報。第二種就是捕捉升跌市去決定買賣策略,這就要看估值了!

就港交所的估值,小薯通常會用三種方法,小薯會先討論兩種大家較常用的,跟著在文章較後時間討論另外餘下的一種方法。


以市盈率角度分析

港交所2018年半年的每股盈利是HK$6.03,每股資產淨值是HK$30.14,每股派息HK$5.4

如小薯上文所述,港交所被市場在2008年及2015年重估了一次,不過小薯認為2015年那次的重估時間驗証不夠,不知只是牛市因素,抑或真的是市場重估,還未能確認,故小薯傾向參考由2018年的10年數據作估值。

根據歷史數據,過往10年年未市盈率約32.61x,平均最高市盈率約41.94x ,平均最低市盈率約23.96x。再參考2017年的市盈率約29.93-42.72x。當中2008年跌得最殘是10.44x,同年也出現爆破前的最癲價45.64x2015年最高是46.48)。以此估算,小薯會給予港交所合理市盈率約24x-33x

跟據2018年的半年業績,每股盈利是HK$4.07(第一季HK$2.07,第二季HK$2.00),計及第三季的淡市,小薯保守估計2018年的全年業績為HK$7.3

以此推算,港交所的合理價約HK$174~HK$240(計及第一季的樂觀情緒及以股代息,較安全合理的估值為HK$200以下,即交市盈率約27x,而市場預測約31x

以股息角度分析

2017年基本派息年為HK$5.4,而過4年基本派息分派比率均維持在90%,故小薯保守估計2018年全年派息為HK$6.54左右。
根據歷史數據,過往10年年未股息率約3.0%,平均最低股息率約2.2%,平均最高股息率約4.2%。再參考2017年的市盈率約2.1%~3.0%。當中2008年跌得最殘是8.6%,同年也出現爆破前的最癲價1.9%2015年最高也是1.9%)。以此估算,小薯會給予港交所合理市盈率約2.6%~3.5%

以此推算,港交所的合理價約HK$187~HK$251(計及第一季的樂觀情緒及以股代息,較安全合理的估值為HK$210以下,即週息率約3.1%,而市場預測約2.9%

以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分析

小薯提及平均每日成交量會對港交所的生意有很大影響,間接對令股價有波動。故此,小薯也會參考這個指標作估值。

根據歷史數據,過往10年每日成交量約720億,對應年未股價約2.2x,平均最低1.6x,平均最高2.8x。若過看由2015年滬港通機制開啟後,每日成交量約870億,對應年未股價約2.5x,平均最低2.0x,平均最高3.0x。這解釋了為何財演會喜歡用800億作正常水平,而1000億是較高的成交量。

(注:2000年至2006年期間,每日成交量只約150億,有時連100億元也不到,所小薯之前提及的今天的低位也有機比上次的高低較高,也是理所當然,也為何第一種投資方法可行。)
以此估算,小薯會給予港交所合理倍數約1.8x~32.7x。同時,小薯認為均值回歸下,計及互連互通因素,每日成交量認維持在約700億至800億左右(就拿中位數的750億)。

以此推算,港交所的合理價約HK$135~HK$203。因為這個方法已約莫剔除了股市火熱的情況,所以這個HK$200也挺合理,而HK$135更是已有些安全邊際的價錢(過往10年最低平均也是HK$116,而2015年後也升至HK$170)。

估值總結

基於這個以上預測,小薯估計港交所:

市盈率角度分析,今年的合理價約HK$174~HK$240
股息角度分析,今年的合理價約HK$187~HK$251

若將兩個角度的估值作簡單平均,HK$181 ~ HK$245(計及第一季的樂觀情緒及以股代息,較合理的估值為HK$205以下)

若再參考以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分析,日常情況下約HK$135~HK$203HK$200以下已是可以合理的買人水平。

現價HK$229,與估值相比也勉強是合理範圍內,但安全邊際完全不足夠,故小薯認為如果有持貨值得繼續持有,未有貨的,可以待股價回調到HK$200或以下再逐步購入,並持有待第三科業績公佈後再作檢討。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志,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証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証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志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盡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証、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數據或其他數據的匯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復制、改編、分發、發布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布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6 則留言:

  1. 謝謝小薯兄,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2. HALO,想請問以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分析,算式應該係點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司有提供平均每日成交的金額(以十億為單位),將之除以股價,就是文中以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分析的方向。

      刪除
  3. 1. 請問你的過往10年平均PE係你自己用每年的平均股價除以該年的歷史每股盈利去計10年平均值,或是上網找出來再去計? 因為網上找到的較參差.
    2. 過往10年年未的股息率係未把過去10年裡每一年的派息除以該年年末的股價, 再把這10年的息率計平均數?
    3. 你的"平均最低/高股息率"和"平均最低/高市盈率"係點計? 是把過去10年裡面的每一年度中某個月份最高和最低的股息率和巿盈率找出來, 再把這10年裡面每一年的最高/低股息率和巿盈率加起來除以10, 計出平均最高和最低股息率和巿盈率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自己用原始的股價資料計的
      2. 係,都是自己計的,當然有些太exceptional case會crave out
      3. 用整年最高和最低的股價計。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