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日星期五

又一侵侵風暴(2018年8月3日)


昨天(2/8/2018)又出現大跌市,原因又是侵侵引發。前天(1/8/2018),特朗普先前威脅將對額外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但這個加徵幅度可能會提高到25%因為這個消息,今天恆指大跌626點。這個情況跟今年年初時甚為相似。當時,小薯說侵侵是狂人,是喜歡擺個強硬姿態,目的是增加談判籌碼 [寫在侵侵引發的大跌市後 (2018年3月23日)]。今次貿易戰,侵侵不斷習主席戴高帽,再加碼叫條件。這就是特朗普的商家作風,先獅子開口,再落地還錢。最近,美國和歐盟就貿易爭拗達成協議,雙方將啟動新一輪談判,解決鋼鋁關稅和各類報復性關稅事宜,正好顯示特朗普不是真儍,而是假瘋。

說回中國,特朗普有最多有多少籌碼?雖然歐美和解可能令中國處於更加不利的地位,但小薯傾向相信歐盟不會聯同美國對付中國(始終利益所及),而美國極其量開徵五千億入口貨品關稅全部加徵關稅,但真的能成事?他問過國民了沒有?小薯有朋友住在美國,他說美國人挺依賴中國貨的便宜貨,消費彈性不大,加價也比美國本土貨平。故此,只要中國把人民幣貶值,減低部分關稅影響,再溫水煮蛙式的慢慢加價,相信中國的貿易已是回復原有水平。同時,如果中國真的來個硬碰硬,某些重點民生項目加關稅及限出口,當然物價一定提升,美國國民的民意本身已不在特朗普那邊,再加上有切膚之痛,相信那時對特朗普政府在美國中期選舉壓力一定不少。

消息說特朗普這招是希望迫使中國重返談判桌,反映特朗普其實都是想在談判桌上結束整件事。所以,如果問小薯這埸貿易戰會玩幾耐,小薯也會重申年初的論調:「習主席剛「登基」,不會太快認低威的,所以一定會私底下拆掂數,好讓大家有個下台階,但呢啲拉鋸戰真的能玩好耐,所以個市要大跌(始終基本面ok),但要升上去又總會有頂住道氣,所以短期後市點睇,大家一齊估下啦!」

當然,短暫的貿易戰有機會另經濟復甦減慢,令股市短暫有下調壓力,但整體基調是向上,只要細心分析那些優質實際上是在風暴外圍,沒有多大的直接和間接影響,就是一個投資的好時機。

2 則留言:

  1. 貿易順或逆差,都在於美國,又要限制科技出口,又要話有逆差,不是有矛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科技是美國的競爭優勢,讓美國在供應鍊上能享受到較高的增值額。
      需知道製造那部的利潤分佔整個產品的利潤只得數個巴仙,大令部分都是擁有技術一方拿取。
      限制科技出口其實一來是國安問題,二來其實是保護美國的競爭優勢。
      如果中國能夠複製其技術,那還需要美國的技術嗎?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