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寫在侵侵引發的大跌市後(2018年3月23日)

侵侵黑筆一揮,貿易戰風險增加,美股跌700點;加上南非股東減持企鵝,港股開市隨企鵝滑到而大跌1000點。可是,侵侵只有簽了一個名,連詳情都未有,是否就要恐慌沽貨?難道貿易戰無贏家,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會不知道這點?

大家還記得英國脫歐,侵侵上場,再到上年市場因為怕了金仔射幾支「小李飛刀」,每次都令到港股就腳仔軟,下跌了不少,但隨後又會慢慢升回來。侵侵跟金仔都是狂人,都是喜歡擺個強硬姿態,目的是增加談判籌碼。看看金仔射導彈,現在能跟侵侵見面;侵侵說全面徵鋼鐵稅,現在又說某些國家能豁免。這就是特朗普的商家作風,先獅子開口,再落地還錢。今次貿易戰,侵侵先給習主席戴高帽,再開條件,最終結果如何?大家放長雙眼吧!


如果問玩幾耐,習主席剛「登基」,不會太快認低威的,所以一定會私底下拆掂數,好讓大家有個下台階,但呢啲拉鋸戰真的能玩好耐,所以個市要大跌又好難(始終基本面ok),但要升上去又總會有頂住道氣,所以短期後市點睇,大家一齊估下啦!

再看看另一個跌市原兇,騰信。有說南非股東減持跟手遊業務第四季表現差所以跌。首先股東減持部分只得2%並維持大股東地位,之後還說3年來不減持,那減持原因是看淡企鵝定自身原因,自己思考。手遊業務第四季表現差,但經過這麼久的高增長,高基數下跌是否差,但同時其他業務也正在增長,那其實整體上的業務發展前景如何,自己看業績判斷。

小薯反而最想說,今天大跌,就更能看到那些是強勢優質企業,雖然今晚傳今天有國家隊入市維穩托市,但那些股票反彈力動較高,跌幅較少,都很顯易而現。小薯經常說,買股票是買企業的一部分。價格跌不等於企業的價值下跌,優質企業股價通常跌市下抗跌力都較高,反彈力較強,升市時就升得較快。

故此,大市氣氛差會令大部份企業股價下跌,但只要細心分析那些優質實際上是在風暴外圍,沒有多大的直接和間接影響,就是一個投資的好時機。小薯不說那間公司,行業上內需、醫藥理論上是不用怕。從企業本質分析,以長線角度投資,買入後等企業成長,永遠是最好的投資方法。

最後說多句,小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動作,起碼小薯什麼動作也沒有,「沉得住氣,方為大師傅」。因為見價平而亂衝人場也是問題,過度投資跟「低賣高買」一樣一種高風險的活動。做好風險管理,先做好防守,做好平衡的資產配置,特別現時的波動市,一定要留存部份現金,控制好注碼,起碼真正的大跌市時不會沒有現金入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