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星期日

你想跑贏的,是別人?是市場?還是自己?(2020年8月23日)

投資群組討論今天討論了今年投資表現?有沒有跑贏市場?小薯覺得這個討論真的不錯,當中至少涉及回報和市場兩個話題。小薯今天會分兩篇文章去討論。

當你問一個投資人是否希望跑贏市場,他一定答想。可是,什麼叫跑贏?什麼叫市場?假設你今年賺了20%,而今天有一位朋友A跟你聊天,說他今年賺了50%,那你會覺得自己跑輸市場?另外一天,你又跟一位朋友B聊天,他很灰心的說自己輸了20%,那你會覺得自己跑贏市場?

其實,俗語說:「人比人比死人」,如果朋友A100%投入新經濟股,今年賺50%真的很風光,但之前他的個組合曾輸60%,那你又受唔受得住?朋友B的組合是100%舊經濟股,人所共知今年是冇運行,但你又沒有想過前一兩年領展曾差不多到紅底,那時又唔見人跑出來說舊經濟股的不是?當有人吹噓自己在3月撈底,買中爆升科網股,但你又知道他手持多少舊經濟股?單單在小薯身邊,不少人前一兩年對QQ看不上眼,今天就把QQ讚到天上有地下冇,報喜不報憂,你又知道別人個盤多少?

交易紀錄自己回報超高。風險胃納、資產配置、資本你你能一一比較?

這個時候,肯定有人跳出來說,一個人不代表大市呢!他說得很對!2018年香港股市開始下滑,恆指由20181月的30,000點,到現在的25,000,跌了17%。盈富基金(2800),經調整股息效應,由20181月的HK$28.6,到今天的HK$25.8,跌10%。如果自己的組合是主打香港,不妨問一問自己這兩年累計下來能否打贏這個市場先生?

今年美股、FAANGSMART有很好的表現,小薯不驚訝會有人說:「我這兩年投資美股,2018年到現在有15%回報,表現不知跑贏市場多少呢!」S&P50020181月是2700,現在是3400,累升26%。如果自己是買入美股,組合升15%,就同盈富基金比,說自己打贏市場,那又是否真的打贏市場?市場,不是你居住地的市場,而是你投資的那個市場,又有多少人弄得清?

價值投資,技術分析,趨勢投資,每一個門派都是易學精。在某些日子都有機會OUT PERFORM其他門派,如果你已經建立了自己的投資系統,並驗証實行後是賺錢的,就跟從這個系統吧!老實說,不管你用那個門派賺錢,最重要就是堅定長久執行,最精結就是嚴守紀律。

分析,明明要你止蝕,就價值投資越低越買。到說股價只是回升10%,帳仍有虧損,合理價都未升回,又就說一堆術指標說超買,要放售。好了,當現在新經濟股當道,出現高估的情況,又說新經濟是大勢所趨,冇謂與勢作對,要買入長期持有。新經濟股回調了5%、10%,又說術分析表現出弱勢要賣走。

來來回回,左一把右一把,其實每個情況,每個門派都有在贏錢,為便偏偏你虧錢?不斷的比較(以上每一段其實都是比較)反而令自己懷疑自己的系統,並運用起自不熟悉的系統。

小薯在《投資是一個挑戰自我的馬拉松》一文曾經說過:「我們自少的教育就是不斷要跟有比較,給人比下來就會不開心。最後,為了和別人比較,反而破壞了自己的系統,得不償失。

6 則留言:

  1. 其實要看心態
    有比較 可以提升競爭力
    變相也會更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當然呢。

      好像大學計GPA,甲科你拎D,別人拎A;乙科你拎A,別人拎C;平均你拎C,別人拎B。
      假設能讓你選擇一科計GPA,如果你專注乙科,其實你可以overall 拎A。
      而我們就因為看到別人OVERALL拎B,而認為是因為別人在甲科拎A,所以就與人比甲科。
      當然可以跟別人比較,努力在甲科拎A,但就好像走遠了路。

      如果你跟別人比乙科,能共同努力,拎A+,當然是最好啦!

      刪除
  2. 在投資市場中,其中一件最困難的事情就是要相信自己的投資系統,不被其他的雜音所影響到自己的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管投資,還是平時最事,懂得什麼相信自己,什麼時間依賴別人,都是必須學習的事。

      刪除
  3. 有得嬴,已經好好
    嬴幾多,嬴邊個,有咩所謂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啦!而家能打贏大盤,又可須眼紅別人呢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