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清倉不清倉?(2018年3月10日)

過去兩個月,由月大升,到月大跌。每一月,總會聽到一番言論:

  1. 一月份:「而家股市升到咁高,係唔係要清倉,先行獲利?」
  2. 二月份:「都話左要清倉啦!好彩我一早清倉。如果唔係,呢個月賺了也不夠蝕!」


兩番言論,引起小薯重新思考,什麼時候要賣出,賣出的策略是否只有清倉一種策略?

小薯檢視持股的情況,再重新思考後,小薯就分享一下小薯一種愚蠢的賣出策略

首先大家要先了解,股票市場短期是公司的人氣投票,所以股價會升升跌跌。長遠來說,股價必然回歸價值。基於此原因,小薯會分開幾步去決定賣出策略:

第一步:必須檢視當初買入原因是否已經不存在。例如手機市場,N年前Nokia的優勢是他的市場領導地位,但當Apple出現後,Nokia沒有對應政策,而領導地位因此受到動搖。當買入原因已經不在,小薯必定會清倉,而出現這情況通常都伴隨股價下跌了。

如果買入原因沒有變化,策略就很難定了!

在升市時,小薯會考慮兩個策略:

第一種是較保守的,漸進出售法
1)當股價升一倍後,出售50%持倉;
2)較買入價升20%,出售10%;升50%,再出售20%;升到一倍%,再出售30%。


根據上述方法,你所賣出的持倉已收回成本,餘下50%/40%的不管升跌,也已影響不到你的原有資產了,只需要放任不管,待價而沽。而想用那種策略,就看大家的心理質素和風險接受程度了。

不過小薯通常會採取第二種模式。

情況一)如果股價過去5至10交易日,均高於合理價75%或以上,會先減持75%。因為這情況意味公司的股票已經出現過熱的情況,回調的機會十分大。可是根據小薯的經驗,出現這情況機不多,因為股價大升很大機會是因為有催化劑而有價格重估。故此,在作出這重大決策時,會先檢視公司的本質跟前景,看看早前定的合理價是否需要重新評估。

情況二)最難反而是高不成,低不就的情況,如果股價過去5至10交易日:

A)高於合理價25%,但少於50%, 考慮繼續持有,或減持25%;
B)高於合理價50%,但少於75%, 考慮繼續持有,或再減持50%。

有此考慮是因為股價出現以上情況時,較難決定是因為公司本質轉變而價值提升,抑或是因市場先生的情緒病而出現的短暫的價格偏離。如果是後者,減持與否就要看當時的市場風險和自己的風險接受程度了。

情況三)高於合理價少於25%,小薯通常會選擇繼續持有。因為這種價格偏離,在市場熾熱時經常出現,亦很快回歸合理價。如果因為這個標準而頻繁交易,那跟那些技術分析而交易沒有分別了!

以上提到的,說就易,做起來其實挺難,因為股價大升很大機會是因為有催化劑而有價格重估。故此,在作出這重大決策時,會先檢視公司的本質跟前景,看看早前定的合理價是否需要重新評估。重新評估後,可能會從情況一去到情況二,甚至去到情況三,變成不買不賣的狀態。如果到了情況一就立即出售而不先了解,很容易就失去一間優質公司。所以,小薯說功課是要經常做,但一定要做對方向。

另外,大家也可能看到,兩個策略小薯都沒有清倉。因為優質企業是資產,而現金只會長遠貶值,我們沒有理由全部賣出資產換現金。

可是,當市場過熱時,價格嚴重偏離價值時,就有很大機會回調下跌,出售後得到的資金等待公司回歸合理值時入平貨。
如果大市不熱,就應利用該筆資金找尋有更好的選擇,一間仍然低放合理價的公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