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星期一

恆指中午收市跌777點,是否入市時機?(2019年8月5日)

圖片來源:aastock


今天全港罷工,早上記者會後公佈恢復「四點鐘x Sir」系列後,中午收市跌777點(小薯相信有人能「成功預測」股市了),全日收報跌767點。

一如小薯所預計的,討論得最多果然是以價投為主要參與的投資群組!某些小薯有跟進開的公司,股價已經開始合理,有些更跌入便宜區!不過,收報跌767點的大市,是否已經很便宜,可以大舉入市?從估值上可以略窺一二!

在年初是恆指到30,000點時,小薯曾撰文《恆指到30,000點,是入市時機?(201945日)》,那時小薯提及彭博的預測通常會較樂觀(樂觀的市況較樂觀,悲觀的市況較悲觀),所以必須做一些敏感性測試(即是小薯常說的安全邊際),並在預測每股盈利分別下跌10%20%時的估值。

現在,多謝群組內的一名無私組員的開心「些牙」,提供最新的彭博預測。於七月底,彭博的恒生指數2019年預測每股盈利約2,530(比四月初差不多),而在之前的《淺談資產配置(2019411日)》提及,過往恒指平均預測市盈率為:

  • 最低8倍,即相對恆指估值分別為20,240
  • 較小四分位數11倍,即相對恆指估值分別為27,830點
  • 較大四分位數14倍,即相對恆指估值分別為35,420點
  • 最高22倍,即相對恆指估值分別為55,660點



那以今天恆指收市為26,151點,即大約恒指市盈率約10倍,如即意味著目前是處於合理偏便宜區域。不過,如果預測每股盈利分別下跌10%20%時,其市盈率則分別為11.5x位及12.9位。

不過,現在在已是8月,小薯會再望前多一年,彭博的恒生指數2020年預測每股盈利約2,730,那相對的恆指估值就自己計算了!

跟據以上估值,大家便可以調整自己的風險資產的比重。小薯過去半年現金水平慢慢上升,股票比重調整至50%的水平,以目前的市盈率,相信小薯會慢慢通過買入2800加注在股市上面。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小薯其他平台原創專欄: 知名內地財經平台-雪球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2 則留言:

  1. 多謝小薯兄分享,亦幫忙更正一下數字,希望小薯兄不要見怪:

    最低8倍,即相對恆指估值分別為"20,240"點
    較小四分位數11倍,即相對恆指估值分別為"27,830"點
    較大四分位數14倍,即相對恆指估值分別為"35,420"點
    最高22倍,即相對恆指估值分別為"55,660"點

    另外,小薯兄的簡介最後四字應為寧缺"勿"濫。

    P.S. 在下是一個小編,職業病發作了 >.<

    回覆刪除
  2. 小明兄,謝指正,已修改了!

    小薯是數字人,用excel多過用文字,是應該要再三覆檢後才發佈的!感謝小明兄的改正!這是明顯的對應錯配,希望其他讀者也發現這個錯誤而自行作出調整。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