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6日星期三

大市跌跌不休,9嗡安撫下小薯「寂寞的心」

 近日港股「跌跌不休」,薯圈內也不意外地有谷友問應該如何應對,又或者是否入市時機。 

真心說句,目前的情況,任何人跟你什麼安慰說話,其實都不會有什麼用。就好像失戀,別人跟你說「放開o的啦,阿梅,你是最好的」,其實點講都係廢話。 

目前,以下的說話,小薯可以說真的只有那麼多,大家當心靈雞湯又好,當小薯9嗡廢話又好,小薯都是這樣跟自己講。

  1. 首要要先保持返好自己的心態,確保不要讓股市影響自己的日常心情,特別現在疫情下,人人心情都不太好,還要被股市自己的心情,生活就會很難過。保持平常心是非常重要,因為只有保持平常心,才不會胡亂做決定。
  2. 千萬不要心急住市,大家都知道現在很多公司都很平,應該是入市時機,但不要胡亂入貨,是要有策略的!先看看自己的現金流及現金水平。這要強調,是兩樣都要睇,現金水平是要確保你的日常生活不受影響(這是一要堅守的底線),以及確定還有多少彈藥可以用來入市。現金流是說每個月的人工扣除生活開支後的saving,看看未來一段時間可以「回幾多血」,未來有多少的新增彈藥可以入市。
  3. 看看自己的負債水平,這裡不單是孖展,還有P loan、按揭,這裡要確保1) 自己有錢還債,不會爆倉,破產;2) 看清楚自己還有多少借貸力。雖然小薯不建議借錢買貨,不過了解自己的借貸力是財務規劃的一個重要一環。
  4. 承上,如果沒有做margin,理論上是可以守到價值歸。如果有做margin,就真的要清楚自己leverage,還有多少excess liquidity。計定,如果有的有機會爆倉時,要賣邊一支股票先,有序保命,確保自己不需要排隊上ifc
  5. 接著就要檢視自己個資產配置,會不會太過集中某個sector或個股?如果是,就算再如何看好間公司或者某個sector,再加注就可以有機會有過度集中風險,心理壓力會更大。
  6. 做完以上,認為真的可以再投入資金,如果只是買大市2800VOOQQQ,那就計好估值,set好買入價,分注入。如果怕跌完再跌,不妨分多幾個細注。
  7. 如果是買個股公司,再review一下自己之前買入的投資邏輯,會不會有什麼是overlook?以及之前的valuation,會唔會太樂觀,或者再用一個更悲觀的情景去想去計,想想有多大的機率會發生。嘗試從對立面的角度想,但千萬不要有confirmation bias,努力保持自己客觀持平。寧願賺少些,都要想清楚,也不要「狗衝亂買」。如果睇完都沒有問題,同樣就計好估值,set好價,分注入。不過,一定要堅守上述第2-5點,那幾點是不能退讓,因為是保命符。
  8. 如果重新review過後,發現有錯,就忍心「切」,止蝕,將這個「痛」變成自己的一個經驗,learn from it,讓自己成長。
  9. 如果真的買入了,那買完就請放鬆心情,繼續生活。因為你可以控制的範圍內,已經盡所能力做完了,已經沒有麼可以做,那慢慢等回升。其他你不能控制的,你也沒有什麼可以做。例如,熊貓仔真的無端端派兵幫KGB,再打寶島,跟住KGB真的射支野去太平洋對岸,誓要搞到ww3,要攬炒,那我們投資那一個市場都一樣死。可是,這些我們控制不了,只是我們在作出決定的那一刻,想過這個風險,並作出安排,那就做了我們可以做的事。
  10. Last but not least,記住stay invest。這段時間大家都明白是很難捱,回想下20203月,還有2018年那時?到2020年時大家仍然是「一條好漢」。只有stay in the marketalways stay invest,才可以keep住個感覺,繼續創造財富。

 

正如網友麥加文兄跟小薯分享:「30% 分析,70%心臟。想下恆指跌到12000好不好? 好似要跌到0時你走去買,全世界笑你仲買港股。計一計就算跟成哥28000點入2800, 均價都係225年內香港就算一國一制,恆指會不會仲係得22000點,這還未計股息收入。」「用市場常理,香港要發生麼事,恆指5年後仲係22000點?機率上實在太低。」其實這個點小薯也認同,不管是美股、港股,股市永遠是一個cycle,不會只升不跌,也不會跌不升,小薯不會說睇50年,我們只能學到「mastering the market cycle」(如果不知小薯說什麼,就google下)。

 

這裡,小薯附上鍾SIR的一篇文《股票市場熱度持續減少》,用數字,用平常心,去客觀看看現時的情況。

 

最後,如果問小薯現在是否入市時機,那小薯會答:「一想現金流,二想安全水平,三想資產配置;一睇公司質素,二睇公司估值,三睇安全邊際。」以上也是本文的總結。一如既往,小薯不敢答「可唔可以入」的問題,因為小薯不知這道你三個「想」的情況,對三個「睇」每個人也有不同的看法。

6 則留言:

  1. 10年前恆指與現在恆指是否具一致性?

    我是看不到恆指有那些成份股可以帶領恆指再創新高。

    如果一國一制,滬深300也有突破舊新言的境界。

    只是我還是看不懂,我看不到恆指領頭羊匯豐及騰訊的未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的恆指跟過去的恆指成份都變了很多,多了很多科技股,計法也變了很各,這個鍾sir也在blog中說了不少。
      一國一制,也沒有研究A股,這個小薯就comment不了。

      刪除
  2. 10年後的恆指也會不一致,未必是匯豐及騰訊做領頭羊。要經濟據續發展,就需要科技來提高生產力。而人口老化對醫療和保險的需求會增加。

    回覆刪除
  3. 謝謝小薯兄分享!好似心靈雞湯咁,我自己都比較相信大市都係會均值回歸。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